整个广东都在“叹空调”,“狮子山”登陆海南后或往越南去,“圆规”进南海“安排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09 20:0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09
预计在“狮子山”进入越南并减弱时,“圆规”或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殷美祥 梁健

10月8日深夜,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登陆海南琼海。气象部门预计,与“狮子山”相关联的降雨至10月10日白天仍会影响广东大部。气象部门同时预计,10月8日新生成的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存在下周进入南海的可能。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观测,“狮子山”已在10月8日22时50分前后在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截至10月9日8时,“狮子山”维持中心风力8级的热带风暴强度,位于海南省澄迈县境内,该台预计“狮子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偏西方向移动,将于10月9日下午到傍晚移入北部湾,并逐渐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中央气象台10月9日9时对“狮子山”的路径预报

截至10月9日早晨,“狮子山”结合弱冷空气的关联风雨仍在影响包括广东在内的华南地区。截至10月9日8时30分,东起深圳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和部分内陆地区,共有29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预警信号,较接近“狮子山”中心的雷州和徐闻发出较高级别的台风黄色预警;同一时段,广东有39个预警区域发出暴雨预警,东起南澳西至徐闻的广东大部分沿海地区和部分内陆地区均在暴雨预警范围内。

10月9日8时30分广东台风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10月9日8时30分广东暴雨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对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站的数据统计,10月8日9时至10月9日8时,全国降水量前10的站点皆在海南和广东两省。

根据广东省气象和水文部门统计,10月8日8时至10月9日8时,广东全省平均雨量54.8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65.0%,有30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379个镇街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

惠州惠东县铁涌镇、深圳龙岗区葵涌街道、江门台山市四九镇等地报出超过300毫米的累计雨量,湛江徐闻县下桥镇、深汕合作区小漠镇、广州番禺区化龙镇等地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

海南和广东两省多地跻身“全国雨量前十”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10月9日6时于“台风公报”中的降水预报,从10月9日8时至10月10日8时,广东大部、广西大部、海南岛大部、贵州南部、湖南西部、湖北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在同一预报时段,预计南海大部及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北部湾、琼州海峡、海南岛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北部湾中东部、琼州海峡西部、海南岛沿海、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的风力可达8-9级,阵风10-11级。

虽然风雨暂时不停歇,但“狮子山”结合弱冷空气带来的“空调”效果持续缓解高温天气,广东省气象台观测显示,截至10月9日9时广东全省气温均在30℃以下,广州24.8℃,深圳26.6℃,位于粤北的连南仅19.8℃。

整个广东都在“叹空调”,10月9日9时最高温仅28℃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10月9日9时的路径预报,“狮子山”将在10月11日移入越南境内并降格为热带低压。在“狮子山”之后,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或接力影响我国华南沿海。

截至10月9日8时,“圆规”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方向约9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圆规”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先向东偏北方向移动,尔后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逐渐向巴士海峡附近海域靠近,或在10月11日通过巴士海峡后进入南海。

中央气象台10月9日对“圆规”的路径预测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受“狮子山”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南海中北部、广东中西部沿海和海面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需做好避风及防御准备。

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并做好科学蓄水工作。目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两个台风同时活动,秋季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广东省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发出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