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热土引人瞩目 500强企业纷纷抢滩落户广州番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10-10 07:3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10-10
番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营商环境。

广州大学城·中关村青创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 摄

番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营商环境

从20世纪80年代的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东风广州汽车贸易公司成功落地,到新时代欢聚集团、奥园集团、海大集团、中航光电华南产业基地、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太平洋建设区域总部、新世界国际学校、新鸿基TOD及中铁建工等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发展壮大,番禺区这片投资热土吸引了大量的500强企业纷纷抢滩落户。尤其是今年以来,平均每个月至少有一家500强企业在番禺洽谈、签约、落户、落地、动工、投产及增资扩产。

一批批重量级优质项目的签约、落户和动工建设为番禺区加速打造经济强区按下了快进键,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企业对番禺区营商环境、综合实力、发展前景的看好和信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实力雄厚的500强企业纷纷选择了番禺这片投资热土?

切实做到“企业有呼、番禺必应”

区域吸引力是否强大,营商环境是关键。

记者获悉,自2020年以来,番禺区创新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机制改革,紧紧围绕招商、亲商、护商、扶商、安商五个方面,持续深入推进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机制的改革创新,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首席服务制”,对企业的诉求实施闭环全程跟进,切实做到“企业有呼、番禺必应”。

番禺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的创新做法获得2020年度全国政务服务最佳实践奖,招商服务经验被《人民日报》点赞,《广东改革简报》《广州信息》《穗府信息》等省市专刊均专题报导番禺区招商服务机制改革创新的成果,番禺区荣获2020年度广州市产业招商“突出贡献奖”,番禺区构建重大产业项目“3+X”招商服务新机制在全市推广。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为番禺区卓越的营商环境点赞。她介绍,2020年年末,祈福集团投资设立非营利机构“祈福社区卫生服务站”,并定于12月中旬开业。该公司在11月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却没能完成注册登记手续,面临无法正常开业的窘境。

在此紧要关头,经番禺区政府的指引,祈福集团通过“番禺区亲商服务平台”提出了诉求。“虽然当时已是周五下班时间,但番禺区非常重视,多个部门加班加点,帮助我们于12月初顺利领取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从项目申请到项目落地,我们在3个月内就完成了所有审批手续,特别是在筹建期间,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番禺政务服务的温度和速度。”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困难事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据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番禺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的困难事、烦心事,不断提升招商服务水平。

近年来,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为欢聚集团、虎牙科技、中航光电、中铁建工等企业解决商事登记变更、人才入户、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资扩产、用地报建等问题,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加快投产达产。同时,全力加大亲商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应用力度,将更多重点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纳入服务平台,使亲商服务平台成为番禺区吸引企业落户和扎根发展的有力工具。

截至9月30日,番禺区已有4176家四上企业、重点企业、商会组织登录使用亲商平台,达到区内“四上”企业全覆盖,超额完成2021年番禺区十件民生实事中亲商服务平台注册重点企业达3800家的目标任务。

为提升服务水平和提高企业诉求处理效率,番禺区企业招商服务总队办还出台“一三五工作法”,要求属地镇街企业招商服务大队接到诉求当天与企业对接,三天内有初步处理意见并明确是否报镇街大队长协调,五天内大队长协调完毕并明确是否报区领导协调,进一步明确企业诉求事项督办制度,形成诉求闭环处理,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番禺区的发展活力得到了充分释放。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5月,广州市印发了《广州市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启动营商环境4.0改革,力求“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9月,国务院经审议,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地方深化改革先行先试、更大力度利企便民。

番禺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番禺作为广州市中心城区之一,将充分利用本次发展机遇,乘着政策红利的东风,推动番禺营商环境改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推进“放管服”和企业服务招商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亲商服务平台,着力营造更加浓厚的亲商、安商、富商氛围,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营商环境。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