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历史重演!同样名字的“三台共舞”2010年就来过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1-10-11 09: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龙希  2021-10-11
台风与冷空气共同作用,天气复杂多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解放双眼,派派君为您语音播报天气!

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已给广东省中南部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7日夜间以来,广东省中南部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据气象水文监测,7日20时到10日16时,全省平均雨量116.6毫米。

一张图告诉你“狮子山”给广东送来了多少水。

“狮子山”10日下午已经登陆越南,虽然中心离广东省越来越远,但影响未完,尤其是中西部沿海市县。10月10日上午,广东共有30个预警区域发出暴雨预警,其中中山、珠海市区、珠海市斗门区、江门市新会区发出暴雨红色预警。

不过随着台风“狮子山”的远去,广东省雨势将明显减弱。

@广东天气预报:

11日,粤西多云间阴天为主有分散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

12日,南部沿海市县和梅州多云转中阵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

13日,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阵雨局部大雨。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台风“狮子山”给广东中南部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非常丰富,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台风“圆规”将接踵而至,广东沿海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再度加大,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

广州方面具体预报如下:

11日,多云,23~29℃;

12日,多云,局部有阵雨,22~29℃。

北京时间10月10日11时,距离日本东京东南方向约2910公里的洋面上,新诞生今年第19号台风“南川”。据中央气象台观测和预计,“南川”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达到热带风暴强度,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2010年,同样是这三个名字的台风也形成了“三台共舞”。

三台共舞,台风这是要搞事情啊!他们三结义后究竟要去哪里呢?

先看看进行收尾工作的“狮子山”。10日下午它已经登陆越南,登陆后减弱为热带低压,对我国的影响趋于减小。

再看看逐步逼近的“圆规”,还位于菲律宾东边,在副热带高压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圆规”将以西行为主。不过这个台风环流巨大,华东沿海、华南沿海都可能受到影响。不过“圆规”的中心还在整合中,是否登陆海南还有不确定性。

最后来看看毫无存在感的“南川”,还位于距离我国较远的西北太平洋海面上,未来对我国海域无影响,估计也就是在海上独自玩耍了,这个台风,打个辅助都不认真。

目前海上三台共舞,秋季台风的强度和路径复杂多变,请多多留意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最近除了台风活跃,冷空气也没闲着。

10月9日至11日,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方冷上加冷,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南方不少地方将经历“换季式”降温,体验一夜入秋。

秋季台风、冷空气相互作用下,天气复杂多变,大家早上出门上班上学一定要多穿点,谨防感冒。

弱弱问一句,大家还想念国庆假期的光与热吗?

别问!问就是爱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中国天气、@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责编 | 龙希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