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组合拳”减作业:基础题全员完成 提升拓展题选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10-11 06:52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10-11
目标是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减负成效显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双减”后如何减作业?广州打出“组合拳”。10月10日,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教研院出台系列文件,要求学校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教师要以中等水平学生为对象把控作业难度和时间,设计基础题、提升题、拓展题,基础题所有学生完成,提升题和拓展题选择完成。目标是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减负成效显著。

9日、10日,市教育局和市教研院印发《广州市教育局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研究小课题选题指南》《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示例》等系列文件,旨在进一步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和规范作业实施,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指引要求,各学校要按照“一校一案”落实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实行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把作业设计、批改、指导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综合考核评价。

作业设计方面,指引要求,合理设定作业目标,整体把控作业难度。精准的学情分析是整体把控作业难度的重要手段。教师要以中等水平学生为对象,充分了解学生最近发展区,有意识地记录分析学生的作业达成比例,为整体把控作业难度提供依据。

教师要根据作业的功能和目标定位,结合具体的作业内容、操作方式、要求等,灵活选择作业类型。既有巩固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基础性作业,也有注重强调能力发展和素养提升的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 积极探索基于真实情境和生活实践的问题解决类作业。

指引要求,作业实施方面,要控制作业总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要旨是“控量提质”, 保持学生在校内和课后适度的作业任务,有效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教学日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应在校内适当安排相应的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周六日、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合理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组织学生开展小组互助活动,弥补课堂教学中学生之间合作学习、相互交流的不足。统筹安排教师轮流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满足学生在家完成作业所需要的个别辅导。充分利用广州线上教学资源,加强学生学习的课后辅导。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示例

今后的作业将是这样的

●以小学语文四年级作业为例,下册第五单元习作单元的作业目标,是激发观察兴趣与习作表达兴趣,学会运用习得的观察方法观察景物特点,能按照游览顺序写一处自己游览过的地方,把印象深刻的景物作为重点来写,写出特点。

作业设计示例给同学们布置了任务:“我做小导游”。查阅资料或者实地游览,设计一条旅游线路,带着家人或朋友游玩羊城八景之一的越秀公园。确定出口和入口,选定4-5处参观景点,画出线路图。使用不同的动词和方位词,根据线路图,用上地点转换的句子向同桌介绍游览过程。

●初中历史作业示例是“历史漫画创作(开放式作业)”。作业目标是通过清代中期以来的腐败现象和闭关锁国政策,了解中国开始落后于世界发展潮流。要求同学们创作一幅关于闭关锁国政策的漫画。漫画创作过程中,学生运用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把观点变得直观形象,富有实践性和创造性。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