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批国家集采药落地广东 平均降价55%平靓正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简文杨、潘英媛、刘庆钧 发表时间:2021-10-11 07:05
金羊网  作者:陈辉、简文杨、潘英媛、刘庆钧  2021-10-11
这次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最高降幅98%,其中有化疗药价格仅8元/支,便宜得令医生和患者都难以想象。
该批药物已进入广州多家三甲医院

第5批国家集采药落地广东,61个品种中有抗肿瘤药也有高血压等慢病用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简文杨 潘英媛 刘庆钧 图/张源泉

10月9日零时起,第五批国家集采药品在广东落地,涉及61个品种。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这两日走访广州多家公立三甲医院了解到,大部分药品已经能在医院买到,小部分药品由于配送原因稍迟到粤。这次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最高降幅98%,其中有化疗药价格仅8元/支,便宜得令医生和患者都难以想象。

医院:确保按时按价供应患者

零时落地广东,当天在医院能买到这些药吗?9日上午,记者联系广州多家三甲医院了解到,各家医院已根据各自的临床诊疗需要,从这61种集采品种中采购了部分药品。比如,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采购了37个中选品规(即品种规格),广东药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采购了43个品规。

“我们9月28日前完成采购合同签订,国庆假期期间就有药物陆续配送过来了,8日那天最多。到目前为止,我们采购的药品基本上已到位,确保9日零时起按中选价格、新支付标准供应患者。”9日下午,广东药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陈永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医生:某化疗药便宜得难以相信

此次集采的61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5%,16个品种降幅超过90%,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1g)就是其中一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中心主治医师陈壮忠介绍,盐酸吉西他滨是一种化疗药,可用于中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乳腺癌、淋巴瘤等多种恶性肿瘤的治疗。此次进入集采后,0.2克/支的盐酸吉西他滨价格仅为8元,1克/支的价格更是降至28元。

“在处方系统里看到这个价格,大家都觉得便宜得难以相信。”陈壮忠举例说,以一名中等身材的男性肺癌患者为例,使用盐酸吉西他滨化疗,每次用量为1.8克左右,可以使用一支1克加4支0.2克。一个疗程需要用药两次,这样算下来,一个疗程的盐酸吉西他滨费用仅为120元左右。

据广东省医保部门测算,此次集采药物中的抗肿瘤药注射用盐酸苯达莫司汀(100mg),针剂费用也从每支6000元降到每支786元,按最长8个周期计算,可为患者节省费用约16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此次集采除中选产品大幅降价外,非中选的同通用名药品也进行了价格联动,不少口碑比较高的原研药虽没有纳入集采,但也同步降价了。以抗凝血药物利伐沙班片为例,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原研药此次集采虽然没有中选,此前零售价194.30元(15mg×7片/盒),9日开始调整价格为136.00元,降幅达30%。

患者:多种低价慢病药可自由选

此次国家集采除抗肿瘤药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这些药单价没有抗肿瘤药瞩目,但因为涉及患者多、用药时间长,也备受关注。

72岁的广州市民张伯有20多年糖尿病史,需要长期同时服用两三种降糖药。他还记得,以前拜糖平一片就要一两元钱,进入集采后,一盒30片才5元左右。他表示,每个月服用拜糖平的费用经医保报销后仅需10元左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他一直在期盼,自己服用的其他降糖药也能进入集采。

此次集采让张伯如愿了:格列吡嗪控释片、格列吡嗪片、沙格列汀片等多种降糖药均纳入了集采。中山六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思永介绍,像沙格列汀片就是一种比较新的降糖药,不容易引起低血糖、安全性高,越来越多司机、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选择这种降糖药。此前有患者用过一段时间后因费用问题而放弃,这种情况在偏远地区更为多见。陈思永说:“更多降糖药进入集采,让患者在价廉的基础上有了更多选择。”

知多D:绝大部分集采药物美价廉

1.集采药这么便宜,质量有保证吗?

“在广州,买杯奶茶就要20多元,而救命的化疗药每支却只卖8元,质量能有保证吗?”医生和患者对此都有担忧。化疗所需的费用,除化疗药外,还有各种辅助用药费用,包括预防呕吐、护胃、护肝的药物。如果化疗药价格降了但副作用大了,那么各种辅助用药会增多,最后总费用可能会更高,且大部分辅助用药是不能报销的。有医生通过临床观察表示,从目前已经进入集采的药物以及耗材看,绝大部分质量还是有保证的。

2.集采药会不会断货?

国家集采药是要满足全国医疗机构的用药,药品生产企业如果产能不足就可能断货。此前,广州就曾出现二甲双胍、阿卡波糖等药物断货。对于需要长期服药的患者来说,每次换药都会增加风险,这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3.为保障集采药用量,医院会不会开不出原研药?

集采药属于带量采购,因此每家医院也会被分配一定的采购任务量。有的医院会要求医生先完成中选品规的量,才能在处方中开非中选品规;有的医院月初时在处方系统发放一定的非中选品规额度,用完就只能开集采中选品规了。有医生说,原研药还是有自己的优势的,如果患者确有需要,但医院处方系统因该种药物不是集采中选药而无法开药,建议患者去其他医院或药店购药。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