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圆规”对广东影响最新预计:今日“起风”明日“起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11 13:0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0-11
既要防“圆规风雨”,也要防“狮子山”滞后的次生灾害隐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 健 朱怡颖

根据气象部门10月11日上午的会商预报,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的影响,广东将经历先“起风”后“起雨”的天气。由于广东不少地方前期已受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的风雨影响,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既需防范即将来临的“圆规风雨”,也要留意“狮子山”滞后的次生灾害隐患。

10月11日早上8点“圆规”的卫星云图影像 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圆规”北京时间10月11日11时距离菲律宾马尼拉东北方向约56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达热带风暴强度。广东省气象台10月11日上午预计,“圆规”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先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0月11日夜间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之后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移,强度加强,趋向南海西北部海面。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1日上午对“圆规”的路径预测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圆规”即将来袭,广东严阵以待。截至10月11日12时13分,广东已有38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预警,预警范围几乎覆盖了整条广东海岸线及部分内陆地区。

截至10月11日12时13分广东省台风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1日上午预计,10月11日余下时间广东大部仍以多云间晴为主,雷州半岛多云有分散阵雨。随着“圆规”逐渐靠近,预计10月11日至10月13日,广东南部沿海市县风力将自东向西逐渐加大到6-8级,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阵风11-12级。受“圆规”的外围环流影响,10月12日至10月14日广东东部和南部市县将转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10月12日,梅州、粤东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河源、珠三角市县多云间晴转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阵雨。10月13日,梅州、河源、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多云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韶关、清远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10月14日,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沿海市县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广州市气象台10月11日上午预计,10月11日夜间起广州港阵风将逐渐加大至9-11级,广州南部阵风7-8级,中北部5-7级;10月12日夜间起,广州将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除了台风,广东各地也需注意冷空气的影响。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的观测,10月11日早晨受冷空气和云量减少影响,广东大部最低气温普遍下降,韶关、清远、肇庆下降了3℃左右,广东其余市县下降了1℃~2℃,最低气温分布为:韶关和清远两市的北部、肇庆北部19℃~22℃,广东其余市县22℃~25℃,其中清远连南录得全省最低气温19.3℃。

据悉,相比此前的“狮子山”,“圆规”的“体型”更庞大,移速更快,路径相对更稳定。预计“圆规”产生的风力提升影响将比“狮子山”要大一些。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受“狮子山”影响,前期广东中南部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高,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各地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台风“圆规”将接踵而至,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再度加大,大风持续时间较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