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启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1-10-12 09:2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沈钊  2021-10-12
倡导互联互通建设协同治理生态体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10月11日,2021全国主流媒体社长总编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举行。当天,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主办,羊城晚报社、抖音安全中心联合承办的“全民反诈 净化网络环境——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同步启动。启动仪式发布了《2021年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研究报告》,并邀请媒体代表、学界专家、互联网平台反诈专家围绕防范网络诈骗话题展开了讨论,推动掀起全民反诈热潮,遏制网络诈骗高发频发趋势。

嘉宾合影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社长刘海陵表示,互联网推动产业变革,带来更高效、便捷生产生活的同时,也滋生了网络诈骗等黑灰产行业。为了提升网民防骗反诈意识,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单位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负责任的实际行动彰显使命担当。

倡议发起:形成媒体宣传合力,共掀全民反诈浪潮

当天活动现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林海利致欢迎词。他表示,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网络诈骗逐渐成为案发频率最高且直接关系民生的网络犯罪行为之一。为提升群众防诈反诈意识,媒体人责无旁贷。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将与专家、学者、媒体同仁们一起,探讨创新的反诈宣传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产品、精准有效的传播模式,提升网民防诈反诈意识,打造防范网络安全宣传范本。

论坛开始前,嘉宾们来到中央车站外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发表《防范新型网络诈骗、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研究》主题演讲。沈逸表示,网络诈骗等互联网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从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角度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更有效的协同治理生态体系,应该是各互联网平台共同努力的方向。

沈逸建议,首先,需要持续进行生态化的治理,不是运动式、不是单点、不是阶段性行动,而是持续生态化的治理、常态化的打击;其次,需要通过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的打击网络诈骗;再者,促进和鼓励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反诈体系建设,特别需要互联互通保障网络安全,构建生态化的反诈能力和能力体系。

随后,刘海陵代表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工作组发起了行动倡议,希望中国晚协各会员单位共同行动,形成协同作战宣传合力,共同掀起全民防诈反骗的浪潮。

刘海陵表示,媒体应综合运用好自身宣传阵地与传播手段,常态化开展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的宣传,策划推出不同形式、频次的专题宣传报道,打好宣传的组合拳,唤醒人民群众反诈防骗意识。此外,要加强彼此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加强与平台运营商的合作,建设媒体同行间的协同宣传一体化,共同筑起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的保护墙,让不法分子无漏可钻、无机可乘。

刘海陵与中国晚协名誉会长任欢迎,晚协执行会长、新民晚报社社长朱国顺,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林海利,长沙晚报社社长李鹏飞,扬子晚报编委张琳、重庆晚报慢新闻频道副总编辑王蓉、辽沈晚报副总编辑于林姝、大连晚报副总编辑徐瑾、银川晚报副总编辑张扬、南宁晚报副总编辑农春雨、燕赵晚报副总编辑刘志茹、温州晚报副总编辑周丽峰、三峡晚报编委秦发,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博导沈逸,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抖音安全中心反诈专家刘欢等共同上台,作为起航仪式的主礼嘉宾启动了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报告发布:网络诈骗进入新阶段,呈现四大趋势特点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庞大的网民数量,既为我国互联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也滋生出网络诈骗、羊毛党、撸贷客、刷单大军等一系列网络“黑灰产”。

为充分发挥防范打击网络诈骗工作中新闻媒体宣传教育效应、学界理论研究指导作用及互联网平台优势,今年5月,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召集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学界代表及抖音安全中心,成立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工作组,针对国内网络诈骗高发频发的趋势开展研究工作。

5月开始,2021防范新型网络诈骗媒体联合行动工作组通过网友问卷调查、专家调研等形式,针对国内网络诈骗的发展历史、趋势特点、高发成因及治理打击对策与建议进行了研究,形成《2021年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在活动上正式发布。

研究报告对9000多名网友开展调研的数据显示,参与调研的网友中,有34.22%的网友遭遇过网络诈骗,其中遭遇过刷单点赞兼职诈骗的网友最多,占比45.87%;遭遇过投资理财诈骗的网友占比31.98%,排名第二;遭遇过冒充类诈骗的网友占比25.14%,排名第三。

为什么网络诈骗如此频发?在刘欢看来,主要包括个人信息泄露、网络黑灰产行业专业化、网络犯罪成本低收益大等独特优势,以及网民自身防范意识薄弱等几方面原因。刘欢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网络诈骗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呈现出专业化、多元化、跨平台化与跨地域化等四大趋势特点,使得打击治理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诈骗的专业化表现在技术应用、组织运营、团伙分工等方面。其中,网络诈骗的技术应用逐渐专业化最为明显。今年1月,国家反诈中心负责人在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60%以上的诈骗都是通过不法分子制作的手机APP实施。这一数据的背后,专业技术开发人员存在于源代码开发、基础设施购置、APP封装部署等多个环节。

多元化趋势特点则表现为人群多元化、诈骗类型多元化。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未成年、“银发”老人群体陆续触网,构成了多元庞大的数字社会。由于未成年、“银发”老人群体的风险识别能力低、防范意识弱,使之成为网络诈骗团伙关注的重点群体,从而形成了网络诈骗受害者人群多元化的趋势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绝大多数网络诈骗中,诈骗团伙都不是在某一个平台完整实施诈骗,大多数都会流转两三个乃至更多平台、工具完成犯罪。这是目前网络诈骗的又一个典型特征——跨平台化。

而跨地域化趋势主要源于国内近年加大了针对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国内网络诈骗活动空间明显压缩,很多诈骗团伙将诈骗窝点转移到国外。其中,缅甸北部、柬埔寨、菲律宾以及越南等地成为网络诈骗团伙聚集的重点地域。网络诈骗跨地域化为打击带来取证难、定罪难等挑战。

刘欢称,为有效防范、治理打击网络诈骗治,互联网企业平台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义务。平台需要提升技术投入,建立网络诈骗风险数据库、风控识别能力,及时识别出网络诈骗风险帐号,及时进行阻断拦截。以抖音为例,抖音安全中心目前建立了百亿级别样本量的风险数据库,包括风险文本库、风险链接库、风险设备库、风险IP库、风险图像库及风险视频库等。目前,抖音平台上每天在运行的反欺诈模型有上百个,风控策略超过8500个,能够主动拦截超过93%的欺诈行为。

专家意见:网络诈骗治理需开放协作、联动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诈骗案件中,诈骗团伙通常会购买社交平台、视频平台帐号,发布各类诈骗引流信息,诱导受害者跳出平台添加QQ、微信等通讯软件帐号,在通讯软件上沟通交流实施诈骗,也有部分情况会进一步引导受害者在诈骗团伙开发或购买的诈骗软件上实施诈骗,最后会进入网络支付平台转移赃款,这也符合刘欢所说网络诈骗呈现出的跨平台特点。

研究报告显示,网络诈骗一旦进入事后阶段,由于其跨平台特点,单一互联网平台或其他机构的治理打击难度会非常大。由于不同互联网平台在网络诈骗行为中处于不同环节,相互之间数据并不互通,造成任何单一平台对网络诈骗的治理打击面临着长期持续对抗局面。

针对“防范网络诈骗”“互联互通助力反诈”这些话题,11日进行的联合行动启动仪式上,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扬子晚报编委张琳、羊城晚报社时政新闻部记者张璐瑶、抖音安全中心反诈专家刘欢等展开了讨论。

活动现场圆桌讨论环节

张志安表示,网络诈骗治理打击很多都是基于算法模型,在平台内对涉嫌网络诈骗的行为进行预警,如通过几个指标构建风险模型识别出某个用户可能遭遇诈骗或者某个用户疑似是网络诈骗分子,而实现互联互通后,通过跨平台数据配合可以对潜在诈骗风险进行预警。所以,未来不管线下平台之间的协作还是基于线上多平台互联互通跨平台协作,在反诈风险预警模式上,会有更好的技术效率。

刘欢认为,要想彻底打击网络诈骗,需要公安反诈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分别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义务,尤其是互联网平台,跨平台跨机构的开放协作、联动打击至关重要。

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与公安机关建立快速联动机制,在发现案情后第一时间能够快速行动,及时有效开展打击行动。另一方面,在网络诈骗多发高发的形势下,如果希望建立有效治理打击体系,需要互联网平台之间,联动建立网络诈骗打击防护体系,建立关于网络诈骗信息数据的同步机制,在产品设计上增强协调联动,更大程度上提升用户在互联网世界的安全保障。

张琳从扬子晚报新闻客户端开设辟谣反诈专栏的角度阐述了反诈宣传的重要性,她认为,媒体力量参与构建新型网络环境,能够为净化网络环境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张璐瑶则以一线记者的身份分享了其亲眼目睹广州反诈中心劝阻受骗群众的经历。

扬子晚报编委张琳

为了进一步发挥媒体、学界及互联网平台的联动反诈防诈能力,刘欢还在活动现场表示,抖音在产品上为联合行动成员单位开通“反网络诈骗投诉绿色通道”。通过“反网络诈骗投诉绿色通道”,联合行动组成员单位能够在抖音快速便捷反馈涉嫌网络诈骗的内容与行为,抖音安全中心建立快速响应团队,会第一时间跟进、推动解决网络诈骗相关问题。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

网络诈骗等互联网安全问题是底线问题,打击网络诈骗需要建构生态化的治理体系。需要持续进行生态化的治理,而不是运动式、不是单点、不是阶段性行动;需要通过高质量的互联互通,更加有效的打击网络诈骗;促进和鼓励多主体协同参与的网络反诈体系建设,特别需要互联互通保障网络安全,构建生态化的反诈能力和能力体系。

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

移动互联网时代超级平台已经成了数据孤岛,这背离了互联网发展的本质。如果实现了互联互通,就能够通过跨平台数据配合,对潜在诈骗风险进行预警。未来不管线下平台之间的协作,还是基于线上多平台互联互通跨平台协作,在反诈风险预警模式上,会有更好的技术效率。

抖音安全中心反诈专家刘欢

网络诈骗正在呈现专业化、多元化、跨平台化与跨地域化等四大趋势特点。要想彻底打击网络诈骗,跨平台、跨机构的联动打击至关重要。需要互联网平台之间能够互联互通,开放协作,联动建立网络诈骗打击防护体系,如建立关于网络诈骗信息数据的同步机制等。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杭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