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更富烟火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孙磊 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1-10-12 09:04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孙磊 蚁璐雅  2021-10-12
今年5月,广东非遗再添18张国家级“文化名片”。截至目前,广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加到165项。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孙磊 蚁璐雅(除独立署名外)

图/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又是金秋好时节。去年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发展指明方向。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文化遗产保护、培养传承人、延续城市文脉等方面不遗余力,落地落实多项举措。

政策引导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

一年来,广东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政策措施出台,加大资金扶持,为弘扬优秀岭南文化发挥“指挥棒”作用,尤其是在助力潮州汕头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方面。

今年3月,《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要求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出台《广东省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加快建设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同时,要求启动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评定工作等。

时隔不久,《广东省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印发,要求加快推进潮汕历史文化保护“八大工程”。据介绍,2018-2020年,省财政安排潮州市文化旅游方面的资金达到4.73亿元,支持潮州开展文化研究及展示、文物修缮与利用、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

在地市层面,去年以来,潮州制定出台了《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拉开潮州古城提升序幕。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潮州已完成“李厝祠修缮工程”“黄尚书府后座修缮工程”等项目;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正加紧施工。

“政府对古城的重视和投入,可以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让更多人参与到古城的保护和利用中来。”在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志敏看来,潮州古城的保护有三个层面的力量在推动:第一层面,政府作引导,创建大平台,“为潮州的流量充值”;第二层面,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有识之士是潮州古城保护不可忽视的力量;第三层面,潮州古城内的居民需要自觉。

文物保护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广州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等地视察,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文化建设一以贯之的关心和重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大力推进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的宣传推广;支持阳江加快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据统计,近两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公布了70条历史文化游径;发布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46条(段)。去年,广东省公布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全省共65处;今年,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中山纪念亭街区、西堤街区又被公布为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

尤其是,近年来,广东加大了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支持与经费投入。仅是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方面,省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就已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9年5月公布了首批试点单位,包括潮州市湘桥区、汕头市金平区、韶关市南雄市、江门市开平市、云浮市郁南县等5个示范区。目前,首批示范区创建初见成效:潮州古城得到有效保护,不少居民回归古城,“烟火味”日益浓厚;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修旧如旧”,各类博物馆陆续开放,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以前多是珠三角的游客,现在有不少长三角、北方的游客慕名而来。”潮州市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告诉记者,知名度的提升是过去一年来潮州最大也是最直接的变化。

非遗传承

优秀岭南文化走进生活

一年来,广东还十分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不遗余力推动非遗传播与推广,让优秀岭南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今年5月,广东非遗再添18张国家级“文化名片”。截至目前,广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加到165项。今年2月,省文化和旅游厅选拔推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获选为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今年,广东还启动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开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申报等,着力推动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州市文化馆启动从立春到冬至22个节气多期“非遗课来了”活动;着力推进“非遗在校园”工作……这些非遗活动的持续开展,受到人们的欢迎。非遗文化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在年轻人心里埋下了种子。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省级非遗传承人金子松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提到,前来工作室参观潮绣、木雕的游客明显变多,其中不少都是专门前来学习体验非遗文化。“游客深入了解潮州非遗文化魅力后,也让潮绣、木雕的市场进一步打开,我们工作室接到的订单也明显变多了。”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