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地方停课没?台风“圆规”“大风吹”,广东多地“停课黄”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程正泉 发表时间:2021-10-12 21:4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程正泉  2021-10-12
“圆规”影响期间,请家长和学童查一查当地气象部门是否发出可以停课的气象预警信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程正泉

台风“圆规”制造“大风吹”,广东沿海“一片黄”。从10月11日开始,广东多地为防御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发出需要对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的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截至10月12日下午,广东沿海所有预警区域均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广东省气象台10月12日傍晚预计,“圆规”将在10月13日登陆海南,各地需维持对“圆规”的防御。

10月12日17时,台风“圆规”卫星云图 梁怿韬根据广州市气象台卫星云图制图

“圆规”继续西行,揽冷空气制造大风和降温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圆规”10月12日18时中心位于南海东北部海面,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6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0级,为强热带风暴强度。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2日傍晚预计,“圆规”将以25到30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将于10月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2日傍晚对“圆规”的路径预测

“圆规”的较快移速,结合冷空气产生大风天气。广东省气象台统计,10月12日白天粤东市县风力6级~8级、阵风9级~10级,广东其余市县5级~6级、阵风7级~8级。

广东10月12日的全省最高气温较10月11日下降2℃~5℃。在广州,五山观测站10月12日早晨录得最低气温20.5℃,较11日下降3.5℃。大风结合降温,让不少广州市民体验到“一丝秋意”。

10月12日早上8时20分,清凉的广州在温度图上“绿油油”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官方微博图

多地发出“停课黄”,部分预警发送时间参考学童上下学时间

为防范“圆规”风雨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广东不少地方在第17号台风“狮子山”尚未减弱停编时已对“圆规”发出台风白色预警。

10月11日傍晚,粤东部分地方率先发出依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需要对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的台风黄色预警,以便学童及其家长知悉第二天的停课安排。

10月12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利用官方微博两次提示可能会在中午前后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从10月12日11时至12时45分,珠海、惠州、深圳、台山等地纷纷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方便学童离校回家和家长接送。

10月12日14时30分,广州市南沙区发出台风黄色预警,考虑到该时段可能已有部分学童在上学路上或者已经在校,该区教育局和气象局联合发出《南沙区台风天气下学生停课及延迟上学预警信号防御指引》,指导未启程上学的学生不必到学校上课;在校学生(含校车上、寄宿)应当服从学校安排,学校应保障在校学生的安全;上学、放学途中的学生应当就近到安全场所暂避。除了停课,该区还取消10月13日晚上天后宫重阳节群众登高活动,呼吁船只回港避风,提醒市民尽可能减少外出,户外活动注意安全。

截至10月12日20时30分,广东省台风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截至10月12日20时30分,广东全省一共有28个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黄色预警,代表停课的黄色“占据”整条广东海岸线。

据悉,广东各地居民可通过下载手机APP“停课铃”,关注微信小程序“缤纷微天气”等方式,获悉自己所在地的气象预警信号发布情况。依据《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为停课信号,停课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应当停课。

未来一段时间广东仍受风雨影响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2日傍晚预计,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广东仍受风雨影响。预计10月13日,粤东、珠三角中南部、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梅州、河源有大雨局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阵雨。10月14日,珠三角南部市县、粤西沿海市县大雨转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

10月15日,雷州半岛和珠江三角洲有阵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受冷空气影响,10月13日至10月14日粤北最低气温18℃-19℃,珠江三角洲最低气温20℃-21℃。

广州市气象台10月12日傍晚预计,10月12日夜间至13日夜间,广州港区、高山地区最大阵风9~12级,陆地南部7~9级,中北部6~8级,期间广州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10月14日白天广州降水减弱转为阵雨;预计10月15日可能受东风波动影响,广州继续有中雨。受冷空气影响,10月13日、14日、15日广州市区的最低气温,预计分别为20℃、21℃、22℃。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台风“圆规”已进入南海,广东海面和沿海市县风力再度明显加大,大风持续时间长,海岸、海岛旅游和海上过往、作业船只须继续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沿海市县需注意防御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台风“狮子山”已给广东中南部带来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非常丰富,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

广州市气象部门提醒,冷空气与台风“圆规”叠加影响我市,恰逢重阳登高与广交会准备工作,需注意风雨对交通造成的影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