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离家30年后父女终相认 女儿:户口本上您还是户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廖培金、屈丽丽 发表时间:2021-10-13 07:26
金羊网  作者:符畅、廖培金、屈丽丽  2021-10-13
现场,父女二人紧紧相拥,“我们留着户口,您永远是户主,我们永远等您回家。”小芳的一番话,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父女相认

●男子离家漂泊30年,救助站帮他找到家人 

●父女羊城相认之时,女儿一句话令人动容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屈丽丽

“大门岗有一女士自称前来接领父亲,她的父亲叫许某。”对讲机中传来保安的声音,广州市救助管理站里的工作人员一阵激动。这名女士叫小芳,日前,她从家乡河北省邢台市乘车千里,来到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只为接回离家30年的父亲。现场,父女二人紧紧相拥,“我们留着户口,您永远是户主,我们永远等您回家。”小芳的一番话,令在场者无不动容。

离家30年后,经劝导他终于松口

许某是河北邢台人,年近花甲。来到广州市救助管理站时,他告诉工作人员,由于年纪大了,视物不清导致失业,生活无着,希望求助暂住一段时间,但却不愿过多谈论家庭情况。

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他的身份信息材料,发现他有广东省居住证,以及已经停发多年的第一代身份证,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直觉,工作人员判断许某可能已离家很多年,决定待其情绪稳定,再逐步推进寻亲工作。

随后,工作人员每日对其进行探望,密切关注其身体健康状况。与此同时,救助站寻亲团队及时跟进,做他思想工作,询问家庭生活情况,但得到的答复仍旧是家里没人。在寻亲团队多番耐心劝导下,许某终于有所松动,表示自己来自河北邢台,但是,已经离家30年了,自己没有家里任何人的联系方式。

寻亲团队立即行动,根据其提供的地址信息与当地相关部门联系,终于成功找到他的家人。

孝顺女儿千里寻父,泪洒现场

自从接到来自广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寻亲电话,许某的女儿小芳连日来既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她5岁之时就离家,自己足足寻找了30年的父亲,突然出现了。担心的是当晚她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的父亲在街头乞讨。这30年来,父亲过得怎么样?

见到父亲的那一刻,她二话不说,箭步冲上去与父亲深情相拥,大喊一声“爸爸!”整整积聚了30年的泪水,瞬间涌了出来。

“我们足足找了他30年啊!”许某的亲弟弟激动地说道。小芳看到父亲干净整洁的面容和衣物,担心瞬间消散了,她还开心地把丈夫拉到跟前,说道:“爸,这是您女婿。”许某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本以为父女多年未见,会显得生分。没想到工作人员还在办手续的时候,父女二人就在一旁细细唠嗑起来了。“爸爸,这是我们家的户口本,您还是户主呢。我们留着户口,您永远是户主,我们永远等您回家。” 许某用手抚摸着户口本,眼泪再次落下:“这是后来办的啊?我没见过这个户口本,没想到我还是户主。”小芳再次紧紧地抱住父亲:“爸爸,有您在,家才是家。”

贴心准备厚实衣物,送父女归家

办完接领手续,团聚的一家踏上归家的路途。由于许某视物不清行动不便,工作人员贴心护送他们前往广州火车站乘车,还贴心地给许某准备了较厚的衣物,以备北上回家路上防寒之需。本以为将他们平安护送到火车站,许某的相关工作就可以告一段落了。没想到当天傍晚,工作人员的手机突然接到小芳的消息,她焦急地表示她父亲由于没有二代身份证无法购票,请求救助站帮助。于是,救助站紧急出具证明材料,协调火车站开辟购票绿色通道,助他们赶上了当晚7点多的火车。

晚上10时,工作人员收到小芳的短信:“找到父亲,这辈子我就没什么遗憾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救助站所有人!是你们找回了我失去30年的父亲,我又有爸爸啦!谢谢你们!”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