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鼻咽癌治疗有了“广东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0-13 07:26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10-13
该研究证实了在多个联合化疗方案中采用GP方案(吉西他滨联合顺铂)的患者不仅无进展生存期最长,总生存期也最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报道:鼻咽癌近年来诊疗手段发展迅速,经放化疗联合治疗后5年生存率达到80%以上,但复发/转移性鼻咽癌一直是诊疗中的难点、痛点。10月10日,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力教授主导的全球首个针对复发/转移性鼻咽癌的III期临床研究的最终生存数据在全球顶尖肿瘤学术期刊《JCO》上刊登。这是迄今为止关于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随访时间最长、生存数据最成熟的研究报道,该研究证实了在多个联合化疗方案中采用GP方案(吉西他滨联合顺铂)的患者不仅无进展生存期最长,总生存期也最长,该成果对鼻咽癌一线治疗和后续临床研究设计影响深远,临床意义重大。

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是诊疗难点

鼻咽癌是中国特色病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80%的鼻咽癌发生在中国,以华南地区,尤其是广东省最多。近几年,随着放疗技术的进步和放化疗综合治疗的应用,鼻咽癌患者的总体5年生存率达到80%以上,相较其他肿瘤来说,鼻咽癌的总体预后较好。

但是当鼻咽癌患者出现转移或者复发,治疗选择有限,患者的总生存期不理想。如何提高这部分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生存期,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学者关注的话题。

GP方案可显著延长患者总生存期

张力教授的团队从2012年起开始研究GP联合化疗方案,该研究到2015年结束,研究成果于2016年刊登在医学顶级杂志《柳叶刀》上。当时的研究证实了GP方案相较于传统的FP方案(氟尿嘧啶联合顺铂),可显著降低疾病进展的风险达45%,无症状生存期要显著高于FP方案。该成果发表后,美国复发/转移性鼻咽癌诊疗规范迅速改写,但采用GP方案的患者总生存期究竟如何一直都是未知数。

张力教授团队继续此前研究,联合全国共22个中心,共招募362名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经过近10年的入组、治疗、分析和随访,做出了迄今为止关于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随访时间最长、生存数据最成熟的研究。研究发现相比于FP组,GP组的5年生存率提高了1.5倍,3年生存率提高了52%,整体死亡风险降低了28%。限制性平均生存期,GP组为33个月,FP组为25个月。5年无进展率方面,GP组为7.6%,而FP组为0,提示部分患者可以通过GP方案治疗后获得长期的疾病控制而无需其它抗肿瘤治疗。

该研究建立了复发/转移性鼻咽癌患者一线治疗生存数据的新标杆,为这部分患者一线治疗选择提供了更丰富的医学证据。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