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好答卷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马思泳、汕宣 发表时间:2021-10-13 07:52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马思泳、汕宣  2021-10-13

金秋十月,“庆丰收·感党恩”的欢歌刚落下帷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号角就已在汕头全市吹响。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汕头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汕头一年来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紧紧抓住“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贯彻落实“1+1+9”工作部署,着力推进省委主要领导定点联系和深汕深度协作等工作,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上展现新作为,在实现新时代汕头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中见到新气象。

让实招见成效 迎头赶上开新局

今年国庆前夕,汕头市举行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有2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汕头市4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3亿元,其中,58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3亿元,完成进度位列全省第7,为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段时间来,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上任后,就马不停蹄深入基层一线、工业企业、产业园区,就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基层治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民生、安全稳定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于9月3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明确提出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近一年来,汕头全市一条心、一盘棋,引好商、招大商,加快规划建设近400平方公里的临港大型工业园,大力推进“工改工”,上海电气、立讯精密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逐步形成以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电子信息为主导,以智能产业为特色的“3+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沿海经济带东翼制造业高地。同时,汕头以国家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华侨试验区等平台为依托,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产学研政金深度融合,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交通对城市运行和经济交流起到关键作用,汕头围绕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扎实推进汕汕铁路、汕漳铁路、汕头高铁站及枢纽一体化工程、粤东城际铁路、南澳联络线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未来,汕头可实现汕潮揭半小时通勤,粤东地区1小时通达,粤、闽、赣主要城市2小时覆盖。

增进民生福祉 让发展更有温度

一年来,汕头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143项为民便民举措,并着力打造区域教育、医疗、文化、商贸“四个高地”。

其中,在区域教育高地方面,汕头大学东校区、南校区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南校区等项目稳步推进,广东汕头幼师高等专科学校顺利开学;在区域医疗高地方面,7家市级以上医院、14家区(县)医院新改扩建加快推进,汕大医学院附一院、市中心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区域文化高地方面,实现市区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三馆全覆盖,成立文化、融媒、文旅投等市属国企,全面打响开埠文化、红色文化、海丝文化、华侨文化品牌;区域商贸高地方面,万象城、万达广场、群光汇、苏宁广场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逐渐形成。

当前的汕头,正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市2.7万户9.3万名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乡村建设行动实现村庄保洁100%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100%普及,练江海门湾桥闸等5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被广东省列为“走在前列、做出示范”地市,2020年度全省平安广东建设考评被评为“优秀”等次……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频频亮相,充分展现汕头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了苦功夫、硬功夫,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汕头将继续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好答卷。

(赵映光 马思泳 汕宣)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