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敦煌:文脉悠悠 山泉共生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光霞 发表时间:2021-10-13 10:56
人民网  作者:赵光霞  2021-10-13
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历史延续最悠久、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

历史上的敦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要的军事重镇。来到敦煌,必看莫高窟。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甘肃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崖壁上,南北全长1680米。作为我国四大石窟之一,莫高窟开凿于公元366年,距今已有1655年的历史,1987年被评为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历史延续最悠久、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

鸣沙山由流沙堆积而成,因沙动成响而得名,俯下身来,仔细观看,细沙有红、黄、绿、黑、白五种颜色。鸣沙山群峰怀抱中,有一汪碧水,因形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漫步月牙泉,碧波粼粼,芦苇随风而动,别有一番韵味。(人民网记者赵光霞)

1  2  3  4  5  6  7  8  9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