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声音日历】中国少年儿童队建立

来源:新华网 中国军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3 15:17
新华网 中国军网  作者:  2021-10-13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

1949年10月13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决定,在全国统一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1953年8月21日改称中国少年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对少年儿童事业作出重大部署。

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安源创建了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儿童团,此后又成立劳动童子团、共产儿童团、抗日儿童团、解放战争时期的儿童团和地下少先队等。

1949年1月,党中央通过决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当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建立。1953年8月21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说明》,指出“先锋”是开辟道路的人,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走在前面的人。这一天,“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中国少年先锋队吸收7至14岁的少年儿童参加。

1950年,第一次全国少年儿童工作干部大会召开,颁布了中国少年儿童队的队旗、队歌、队员标志——红领巾、队礼和呼号。1978年10月,共青团十届一中全会决定恢复中国少年先锋队,并通过了经过修改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1981年,共青团十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决议》。2017年2月,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印发经党中央批准的《少先队改革方案》,拉开了少先队改革的序幕。

70多年来,少先队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激励少先队员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

(资料来源:新华网 中国军网)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