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化台海局势、损害民众利益——台湾舆论批驳所谓两岸“互不隶属”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3 20:15
新华社  作者:  2021-10-13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日前所谓“讲话”中声称两岸“互不隶属”,在岛内持续引发争议与批驳。

台北101大楼(资料照片)。

新华社台北10月13日电(记者陈键兴)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日前所谓“讲话”中声称两岸“互不隶属”,在岛内持续引发争议与批驳。台湾媒体和分析人士纷纷发出警示,认为当局领导人赤裸裸贩卖“两国论”,将使本已严峻复杂的台海局势更加恶化,直接受害最大的是台湾民众。

《中国时报》社论指出,台海情势日益恶化,民进党当局不思如何缓和危机,反而火上加油,尤其近日的“两国论”表述,令人如何还能期待两岸对立有转圜余地?文章认为,当下最便捷的脱困之道仍是接受“九二共识”,借以恢复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但当局显然看不清新态势,继续走在错误道路上,结果必是两岸关系更趋恶化,使台湾际遇更加困绌,直接受害最大的是台湾2300万民众。

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认为,无论就台湾地区现行宪制性规定而言,还是从国际社会普遍认知看,两岸关系定位都不是台湾单方面说了算,大陆有权表示意见及以行动展现立场。民进党认为坚持“自由民主”就会得到支持,但事实上,美国从未承诺会为台湾出兵。他质问,台湾人民已被迫绑上两岸冲突的战车,是什么使当局领导人愈来愈疯狂?

民意代表、律师李贵敏撰文指出,蔡英文的“互不隶属”说形同重新包装“两国论”,一旦被定性为“法理台独”,台海硝烟味必更加浓烈,无异将台湾置于未可知的风险中。台海情势已够紧张,难道民进党还要赤裸裸玩火、踩红线,凭空制造台海擦枪走火的机会吗?民进党为图政治利益,置民众安危于不顾。“法理台独”是不归路,是把台湾往火药库上推。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教授何振盛、世新大学副教授胡全威等人撰文说,当局领导人的“讲话”,无解多于有解,失望多于希望,除了要民众以作为战争边缘的前哨兵为荣,未能提出任何促进和平的做法。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斥责,没见过这种处心积虑毁灭自己、置民众生命财产于不顾的领导人。

何振盛在文章中说,“讲话”主题是“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但断根式的史观反而治丝益棼,瓦解共识,说穿了是“旧‘两国论’的续集、新‘两国论’的首演”。文章说,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变本加厉,“联美制中”以谋“台独”的本质毫不掩饰,在此情况下说与大陆“对等谈判”,无异招摇撞骗、自欺欺人。

媒体人陈朝平指出,“互不隶属”说以及相呼应的内容,是企图让“台独”借壳上市,用心险恶。另一位媒体人王尚智直言,当局领导人虽重复强调“善意不变、承诺不变,维持现状”,但始终没有任何关于“两岸和平”的具体行动。他痛斥民进党执政近6年,让台海成为国际军事专家公认的全球“最危险的地方”。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