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惠州历史街区变身“网红”:“由民做主”按需改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 发表时间:2021-10-14 06:44
金羊网  作者:林海生  2021-10-14
小区居民从“看客”变“主人”,从“漠不关心”到“事事操心”,实现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改”出百姓舒适新生活。...

投资4亿元惠及超3万户居民 167个老旧小区今年完成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新面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生

今年以来,惠州不少老旧小区内外悄然发生了变化:楼栋外墙翻新了,健身器材完善了,路面干净整洁,绿植郁郁葱葱,饭后老人们锻炼身体有了新选择,孩子们在广场上开心玩耍,一派热闹景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老旧小区改造就被纳入惠州市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日前,《惠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一场“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改造攻坚战正在全市打响,该市计划投资约4亿元,对不少于167个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截至9月底已开工159个老旧小区,年底前完成改造计划内所有小区改造工程,届时将惠及超过3万户居民。

历史街区变身“网红”

祝屋巷,北临东江,与西湖相依,常住居民1250户3120人,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因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祝枝山结缘于此而得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惠州市创新运用“政府+企业+N”模式,邀请设计团队对街区进行整体风貌的规划设计;“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投入3000万元资金撬动2亿元社会资本改造街区环境和基础设施,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化身为集“人文底蕴凸显、红色元素突出、文化创意新颖、老街特色鲜明、城市名片响亮”五大特色于一体的新型文创街区和惠州网红打卡地。

现在走进祝屋巷,可见临街商铺林立,咖啡馆、餐馆、特色民宿应有尽有,随处可见以“四大才子”为题材的墙绘。继续往深处走,便可感受到祝屋巷的古街风情,老街巷风貌完好,老街坊在树下纳凉喝茶,生活气息浓厚。祝屋巷改造还带动提高了街区内村(居)民的房租收入,提升市容市貌,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由民做主”按需改造

位于河南岸班樟湖社区的新兴花苑是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作为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点之一,施工队近日正式进场施工,居民们满心欢喜地期待改造后的效果。根据改造方案,新兴花苑计划投入700万元,新建小区内部道路、修复排水排污系统、粉刷楼梯间、更换天面水管等一系列“硬伤问题”。

改什么,群众说了算。惠州在改造老旧小区过程中,把项目建设工作与居民各项需求结合起来,创新“由民做主”共建模式,通过入户调研、集中座谈、收集问卷等方式,最终确定整改清单,集中解决居民“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小区居民从“看客”变“主人”,从“漠不关心”到“事事操心”,实现了“要我建”到“我要建”的转变,“改”出百姓舒适新生活。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