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赵立彬:辛亥革命先驱的“新中国”理想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为现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10-14 07:3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10-14
中华民族的觉醒者们用青春与热血,为未来中国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书写了动人篇章。

image.png

赵立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在革命的旗帜下,中华民族的觉醒者们用青春与热血,为未来中国百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书写了动人篇章。

广东是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南粤大地上留下了许多仁人志士为振兴中华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见证。广东为何能成为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辛亥革命给我们留下哪些精神内涵?日前,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中国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赵立彬。

广东是当之无愧的 民主革命策源地

“中山手创,遗泽余芳。振兴中华,永志勿忘!”这是中山大学校歌的两句歌词。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中轴线上,孙中山先生铜像庄严屹立,“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校训,镌刻在无数师生的心中。二十多年前,赵立彬初到中山大学历史系工作时,就已将对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研究,作为自己的主要学术方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立彬刚刚抵达武汉参加第33届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议,他在此次会议上作了关于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史料搜集整理的发言。

“广东是近代与西方文明接触最早的地区,近代中国的许多进步人物和进步思想,最早出现在广东。孙中山诞生在广东,有着深刻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说到辛亥革命与广东,赵立彬表示,自1895年起,广东就是孙中山领导发动反清武装斗争的主要地区,是革命党人从事革命运动最活跃的地区。以黄花岗起义为代表的历次广东反清武装起义,对于动摇封建专制主义统治产生了巨大作用。

赵立彬说,1911年武昌起义发生后,广东较早响应并推翻清廷在广东的统治、建立起由革命党人主导的革命政权,并积极支援各地的革命,对辛亥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辛亥革命后,广东又是孙中山领导捍卫民主共和斗争、三次建立革命政权的地方。后来又以广东为根据地,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共同领导国民革命。“因此,广东是当之无愧的民主革命策源地。”

中国共产党将“新中国”从理想变成现实

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与1911年辛亥革命之间,有着近四十年的时空距离,如何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当下的我们,有着怎样的启示?数年前,赵立彬与同事谷小水博士合作写成《辛亥革命与新中国》一书,着重研究辛亥革命与新中国内在联系的若干重要方面。

赵立彬表示,“辛亥革命”与“新中国”之间,存在内在联系和历史发展脉络。“新中国”的思想概念早在辛亥革命前就出现了,辛亥革命本身也是“新中国”理想的第一次革命性实践;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政治和社会变革的新时代,并赋予其以新的历史内容和发展目标;辛亥革命后,革命作为推动中国现代化的首要手段,被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不约而同地予以选择,也让20世纪的中国历史高潮迭起;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接续辛亥革命的历史使命,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将从辛亥革命以来的“新中国”由理想变成现实。

“从历史的视角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的开展和新中国理想的实现,是在辛亥革命后整个中国社会变革的背景下进行、并接续着辛亥革命的历史使命。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赵立彬说。

辛亥革命是重要的历史与思想资源

今天的我们要如何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赵立彬表示,中国共产党纪念辛亥革命活动由来已久,抗日战争时期已经形成了纪念的传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一传统延续了下来。“对孙中山先生与辛亥革命的纪念,不是单纯的缅怀、回顾和颂扬,更强调的是充分发掘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的当代价值,特别是到了新时代,如何充分认识和挖掘辛亥革命的现实意义,总结辛亥革命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启示,进一步强调振兴中华、推动祖国统一大业,孙中山和辛亥革命都是重要的历史与思想资源。”

在赵立彬看来,辛亥革命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涵。首先是爱国精神,孙中山最早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的革命主义,首先是一种救国主义;其次是进步精神,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的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历史条件;第三是奋斗精神,孙中山和辛亥志士不畏艰辛,愈挫愈奋,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仍然百折不挠、坚持理想、坚持奋斗;第四是牺牲精神,孙中山和辛亥革命志士在长期革命斗争中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从陆皓东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到辛亥革命后为捍卫民主共和牺牲的无数志士,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

赵立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对于我们深刻理解辛亥革命的意义、弘扬辛亥革命精神,激励我们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推动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