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如何完善“大养老”?广州出台基本养老服务清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10-14 21:46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10-14
8月19日,经市政府同意,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1年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8月19日,经市政府同意,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1年版)》。而此前印发的《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至2020年底,广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180.6万人,占户籍人口18.30%,同时,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框架还不健全、社会普遍存在“养老焦虑”现象、“养老难”成为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而《条例》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政策文件的出台,进一步夯实了广州市养老服务法律基础,为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完善人人享有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颐养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保障。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政策文件实施后,如何让老龄人口“养得了、养得起、养得好”?将推出哪些支持措施,减轻养老的社会焦虑?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一系列问题作出了解答。

看点一:立足人人享有,率先提出基本养老服务概念

近年来,为了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政府提供了多方位的补贴或者优惠,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兜底、扶持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例如:对于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每月予以发放“长寿保健金”;对于一些特殊困难群体,政府在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财政资助;针对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按照就业或者服务情况,给予就业补贴或者岗位补贴;针对养老服务组织,根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建设补贴、服务补贴或运营补贴等等。

此次《条例》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了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老年人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全体老年人可公平获得的公共服务”这一基本养老服务概念,并要求制定并公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同时匹配了专门针对基本养老服务的扶持保障措施。

基本养老服务在确保特困老年人应养尽养基础上,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优先保障经济困难和照护亟需的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聚焦全体老年人共同的、必要的、基础的需求,提供人人可公平获得、直接面向老年人尤其是最需要照料的失能群体、满足基本需要的服务,合理引导老年人养老服务预期,形成覆盖全面、保障适度、普惠均等、质量可靠、权责清晰、共建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看点二:直面难点堵点,全力提供基本养老服务

广州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在确保特困老年人应养尽养基础上,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优先保障经济困难和照护亟需的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

据悉,《广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1年版)》在梳理总结现有政策的基础上,针对老年人养老“急”“难”“愁”“盼”问题,综合考虑老年人生存安全、生活、照护、心理、社会参与等需求,确定以失能照护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共24项,明确基本养老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对象、保障标准、服务要求、申请流程,以表格形式呈现。

其中,普惠型民办养老服务组织每月最高收费(不含特需照护)不高于广州城市常住居民上年度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倍,由区民政部门按照协议进行价格管理。每个街镇建设至少1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在城乡社区层面建立至少1个村居颐康服务站,全面形成“1+N”基本养老服务网络,有需要的广州老年人可通过《广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2021年版)》了解,并申请相关服务。

法规和政策如何落地实施?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广州市民政局作为养老服务行业主管部门,全程参与了本次立法与政策制定,接下来,市民政局作为法规和政策的牵头实施部门,将按《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地方性法规实施办法》等文件的规定,在规定的时间内与相关部门共同制订法规和政策实施方案等,以确保法规和政策的落地实施,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养老服务格局,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高质量地满足所有有需要的高龄及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广州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在全国的引领示范作用。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