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今晚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10-14 21:41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10-14
10月14日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在北京正式开幕。

文/图 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10月14日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在北京正式开幕。为了确保创新交通解决方案的快速开发和落地,以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并率先采取行动为所有人提供可及、可负担的交通,政府领导人、行业专家和社会组织将齐聚一堂,共商通向可持续交通的未来之路。

交通是全世界最大的空气污染和碳排放源之一,约占石油消费总量的64%和所有能源使用的27%。目前全世界仍有超过10亿人无法使用全天候道路,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包括处于特殊情况的国家。在非洲,4.5亿人(约占农村总人口的70%以上)仍然无法接触交通基础设施和系统。除此之外,道路交通伤害是15至29岁年轻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科学研究表明,人类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以防止更严峻的气候变化影响。但与此同时,新冠疫情冲击了全球供应链,逆转了多年来取得的发展进步,令约1.2亿人再次陷入贫困。

10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力争提供具体解决方案,探讨如何规划设计交通系统,以所需的规模和速度达成安全、可及、绿色、有韧性的可持续交通。

世界银行数据表明,考虑到车辆、燃料、运营费用、因拥堵造成的损失等全部运输成本,到2050年,全球向可持续交通的过渡可以节省70万亿美元。同时,提升道路可及性可以帮助非洲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并在2030年前创造一个价值1万亿美元的区域粮食市场。

当前,部分国家、企业和社区正在利用技术和创新的力量改善其交通系统,使其更加可持续。从德国的全电动空中出租车volocopter的出现,到中国的电动公交网络,再到电动汽车在美国的销售快速增长,一场交通领域的革命已经开始。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已经承诺为交通行业提供超过2840亿美元的支持。

然而,部分地区向可持续交通过渡的实践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和弱势地区在发展中掉队。为确保可持续交通惠及每个人,技术和创新的投资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有利的政策环境、促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安全性的措施以及合适的城市规划也将是为全球可持续交通铺平发展道路的关键。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兼大会秘书长刘振民说:“努力加快交通部门的可持续转型,对于减少造成气候影响的排放和改善世界各地人民的生活和生计至关重要。在北京举行的可持续交通大会将加强我们对交通的关注。全球在交通领域的共同努力可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本届大会将讨论与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在内的所有运输方式相关的话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日程包括全体会议、部长论坛、企业家论坛和科学工程技术论坛。大会期间将举办6个专题会议,聚焦可持续交通如何助力经济复苏、创造生计和减缓气候变化等主题。大会将促进构建新的伙伴关系、承诺和倡议,以进一步推动可持续交通的发展。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