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赴新征程 第130届广交会14日在穗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发表时间:2021-10-14 21:43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2021-10-14
15日起 数万企业采购商将云集琶洲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10月14日下午,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于广州正式开幕,这也是在广交会连续三届“上云”后,第一次重启线下展览。

多个“首次”是本届广交会的亮点。据悉,本届广交会,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全面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与。线下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仍然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线上则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

此外,同时开幕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除了主论坛之外,珠江国际贸易论坛还将设三个分论坛。三场分论坛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议题,共同探讨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之路。

风雨兼程,历久弥新。从1957年开始举办的广交会已走过整整65个年头。这个历史上出口成交额峰值一度超越全国半壁江山的“中国第一展”,在创立65载后的如今,依然充满着崭新的活力,给予着人们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韧性: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担当“领头羊”

65岁,广交会年逾花甲,却仍英姿勃发。

本周,在中国交出一份“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的季度外贸“成绩单”之际,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与“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也于14日在南国广州开幕,以其独特的方式印证着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

15日起,数万厂商与采购商将再次云集广州琶洲。

有着65年历史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更是观察中国外经贸发展的一个独特窗口。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第130届广交会继续推进业务模式创新,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将在这里共享机遇。在如今疫情尚未平息、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广交会的如期召开,是中国外贸坚强“韧性”的最佳明证。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指出,在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背景下,举办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是创新之举,将为全球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副主席阿兰·安戈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国际供应链,采购商都在寻求贸易伙伴和供应商。广交会提供了丰富的商机,有效解决供采对接难题。

创新:中国外贸升级 广东智造成翘楚

65载飞逝,人们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熙熙攘攘的参展人群里,听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声音,看到了“中国制造”日渐雄厚的实力,更感受到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与信心。

而广交会带给人们的惊喜远不止于此。第130届广交会线上展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截至10月13日,线上展企业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其中企业标记新产品86万件。线下展聚焦“精品”,共有展位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品牌展位10837个,占展位总数的57%,较往届大幅提升。从这里可以看到,本届广交会着力打造线下精品展,给社会呈现更加优质的品牌。

正如同广交会的宣传语——“广交世界 互利天下”,广交会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它也从一开始的外贸窗口成长为了中外企业合作共赢的平台。自2007年第101届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以来,累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家企业参展,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实现互利共赢。本届广交会上,进口展有欧洲、美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线下参展,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毋庸置疑,广交会在为境内企业提供“走出去”的机会的同时,也为境外企业提供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开放的平台,帮助它们利用这一平台拓展中国和全球市场,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在过去,广交会上聚集的是劳动力密集型产品,而如今,广交会上,一批批“广东智造”的产品成为了新的翘楚。美的、格兰仕、奥马冰箱......一批批拥有自主研发技术、自主品牌与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带着他们的产品亮相第130届广交会,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已成为新趋势。

在本年度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中,涌现出大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能源、智能化和绿色环保的创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反映出中国制造、中国外贸在向科技创新和“双碳”目标方向积极转型。据了解,本届广交会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展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7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将尽数参展,展出超过15万件低碳、环保、节能产品。

从劳动密集型到技术密集型,从产品出海到品牌出海,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广交会上的变化,映照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个脚印与坚实的步伐。

潜力:内外同频共振 广州消费市场彰显活力

65年,与广交会一路共同坚守与成长着的,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州。

作为广交会的举办地,“千年商都”广州有着浓厚的商业底蕴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更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品供应链枢纽。广州目前拥有专业市场逾600个,仅亿元以上年成交额的市场就超过150家,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占全国份额约1/7。

今年7月,广州入选全国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名单,广州是除了四个直辖市以外唯一一个入围的城市。可以说,广州的商贸底蕴、国际影响力与成熟的消费市场是广州的优势所在。

庞大的消费市场是内需之源,更是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础。近年来,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令许多外贸企业纷纷调整布局,转向国内市场,积极推动出口转内销,拥抱国内大循环。

依托于广州的巨大消费市场,广交会可以促成出口进口相融合、外贸内贸相结合,推动参会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能够推动广交会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融合发展,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开拓国内市场,增强广交会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作用。

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贸易遇冷、全球港口拥堵、海运“一箱难求”的背景之下,广交会的坚守为全球经济持续注入活力与信心。伴随着广交会65年来的发展,广州与广交会共荣共生,广交会以实际行动向世人宣告着老展会的新突破,而广州也以开放之姿、包容之态,不断努力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