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交会见证者梁永淞:从第1届到第130届,广交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10-14 22:59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1-10-14
随着梁永淞的讲述,参展人数、参展商品、交易成果等更多关于首届广交会的细节于记者面前缓缓浮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孙绮曼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周巍

1957年4月25日,第1届广交会在广州中苏友好大厦举行。

开幕当天夜里,虽然下了雨,但年轻的外贸业务员梁永淞还是忍不住掏出他最珍爱的德国进口福伦达相机,拍下了中苏友好大厦灯火通明的一幕。“那张照片的曝光时长是15秒”,六十多年过去,已过鲐背之年的梁永淞仍清晰记得当时的拍摄参数。

在第130届广交会来临之际,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梁永淞作了深度专访。随着梁永淞的讲述,参展人数、参展商品、交易成果等更多关于首届广交会的细节于记者面前缓缓浮现。

梁永淞

首次参展就有收获

广州轻工业品进出口公司(现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6年,由多家商行通过公私合营组建而成,是新中国最早的国有专业外贸公司之一。作为该公司的外贸业务员,梁永淞曾代表公司参加过华南土特产交流会和广交会前身——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当首届广交会举办时,梁永淞凭借丰富的参会经验和流利的英语口语,顺理成章地成了该公司的参展代表之一。

说起首届广交会的情景,梁永淞仍觉得历历在目。“当年参加广交会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我记得我们公司‘四梁’(四位参展人员恰巧都姓梁)是首批进去的,大家都很兴奋,见到熟人就欢呼雀跃,大声打招呼,特别神气。”梁永淞回忆道。

因为此前参加华南土特产交流会和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积累了人脉,梁永淞在首届广交会上很顺利地促成了一笔交易。梁永淞告诉记者,通过他的牵线搭桥,当时生产我国名牌产品——钻石牌内外胎的公司,成功与新加坡东方贸易公司签下了代理协议,后者因此获得前者产品的独家海外销售权。

“虽然这笔交易金额不大,仅价值数万港元,但它给我们提供了一条稳定的海外销路,后来这两家公司还合作了好多年。”梁永淞说。

从展品到沟通方式,广交会今非昔比

“与现在频繁展出的机器人、工业设备、电子产品等高科技产品不同,当年的展品大多数是农产品、地方特产和科技含量不高的轻工业品,如番禺的橘子、从化的荔枝,南海的爆竹、阳江的漆器,唐山的洁具、西山瓷砖等,稍显寒酸。”梁永淞感叹道。

参加完第1届广交会,梁永淞后来又参加了第2、第3和第66届广交会,退休后,也还保持着关注广交会的习惯。因此,梁永淞算得上是广交会变迁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

在他眼中,广交会经过65年发展,与最初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展品种类的变迁,交流沟通手段的先进与便捷,也令梁永淞感慨万千。

当记者说起现在的广交会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永不落幕的展览盛会,国内外参展商可以通过网站随时浏览展品,甚至外国采购商还能通过VR展厅参观中国展商的工厂时,梁永淞显得尤为兴奋。

原来,当年通信不发达,他们跟外商交流只有电话和电报两种方式,成本很高。为了能和外商有效便捷沟通,梁永淞还独创了一套标记体系,用字母、数字等符号作为产品名称和型号的缩写,从而达到节省电报费的目的。

此外,梁永淞还记得,当时参加第1届广交会的采购商加起来只有一千多人,他们主要来自港澳、东南亚,以及和中国有邦交的国家。“当时规模非常小,第一届成交额只有两千万美元左右,和现在没法比。”梁永淞说。

梁永淞展示他拍摄的“首届广交会之夜”照片

期待广交会涌现更多中国的高科技产品

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和标志、对外贸易的晴雨表与风向标,每年都吸引无数外商到场,对广州乃至中国的经济发展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比起它的过往成就,梁永淞更期待广交会未来的发展。“从第1届到第66届,再到如今的第130届,亲眼见着广交会从无到有、从弱变强,我感到非常震撼和自豪。”梁永淞表示,他相信,未来广交会将越办越大,参展的中国高科技产品也将越来越多。

另外,梁永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设立一个广交会博物馆,通过展示和回顾广交会的过往成就和历史变迁,以此来激励一代又一代外贸人。他还表示,愿意捐献出自己收藏的首届和各届实物以及照片。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