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年人,广东志愿者一直在路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10-14 22:15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10-14
今年4月以来,广东共青团联合多单位推出“金晖行动”,4100余个组织及团体常态化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杨意舒

为长者精心拍摄一张肖像照,定格美好瞬间;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设备,跨越数字鸿沟……在守护老年人的队伍里,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坚持将暖心关爱送到他们身边。今年4月以来,广东共青团联合多单位推出“金晖行动”,4100余个组织及团体常态化开展助老志愿服务。

为长者记录美好,定格笑颜

10月14日一大早,暨南大学“映像”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就忙碌起来,准备相机、补光灯、反光板等摄影器材。今天,他们与白云区龙华社区的老年朋友有个“约会”——拍肖像照。

见到年轻朝气的大学生,老人们都喜笑颜开。现场,志愿者分工合作,有的帮老人化妆、整理服饰,有的架机器、布置背景,还有的陪老人聊天、分享生活琐事。志愿者小叶觉得,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摄影,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拍摄间隙,我们听老人讲述过去的故事,感受个人及其家庭的变迁。”

“咔嚓”一声,镜头里记录了86岁老人陈玉麟的微笑,眼神中透露出喜悦。拍摄结束后,志愿者现场修图、打印、装进相框。“好漂亮,我要收藏起来!”他拿到新鲜出炉的照片,连连点头称赞,旁边的好友凑过来一起欣赏。

恰逢重阳节,志愿者还带来了惊喜表演,为老年朋友演奏《茉莉花开》《甜蜜蜜》等多首经典歌曲。今年,“映像”青年志愿服务队在院团委的指导下还策划了老人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守望桑榆”文创设计大赛、线上互动坊和线下展览等。

香港籍学生佳蕙多次参加志愿摄影活动,她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在这个资讯发达的时代,还有这么一群老人,把一张小小的照片当作珍宝。”2013年,暨南大学“映像”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重点为偏远落后地区的老人提供免费的摄影服务。之后,服务队还会制作相框,赠送给老人。

“映像”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足迹遍布广州、潮州等各城乡社区的敬老院,甚至前往湖南溆浦为老人拍摄照片。时至今日,该服务队已经为近4000位老人定格美好瞬间,一张张笑颜留存在相机镜头中。指导老师高玉芬表示,希望为老人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更多可能性,帮助他们在生命历程中留下珍贵映像。据介绍,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服务队也为光荣在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拍摄肖像照,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广东4000多个志愿团队常态化助老

重阳节前,家住广州番禺的张阿姨又学会了一项实用技能:用手机修图。平时喜欢拍照的她,找到了生活的新乐趣。“志愿者耐心地教我,很快就上手了。”张阿姨参加的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浪花老年教育公益志愿服务团队推出的图片处理技术直播课,当天有50多位老人共同学习。

除了图片处理,该服务团队也教老年人用手机剪辑视频,满足他们记录、分享生活的需求。负责人介绍,项目以帮助老年人适应智能化社会为切入点,策划了课程、适老产品、宣传视频三项业务,便于其融入社会、参与各项活动。据了解,之后他们将走进社区,开展智慧助老游园会活动,为辖区长者解答智能手机使用问题。

公益摄影、直播教学……这些都是助老志愿服务“金晖行动”的缩影。今年4月以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广东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金晖行动”,大中学生、青年职工等组成小型志愿服务队走进乡村、社区,为老年群体提供各类服务。通过搭建平台,广东共青团引导、支持4100余个组织及团体,常态化开展为老志愿服务项目超5700个。

在深圳市福田区,西丽街道推出了“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者现场为长者模拟示范,系统化地讲解了气道梗阻、擦伤、扭伤、跌倒、骨折等常见疾病的处理要领和注意事项。在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蓝天志愿者协会依托“乐龄之家”,为特殊长者免费送午餐,陪伴80位社区老人重游故乡。在肇庆四会市,志愿者以“情感陪伴、口述历史、免费送医、福袋送药、水电维修”为服务内容,召集学生、医生、护士、水电工做志愿者,为留守老人解决精神心理、健康卫生和环境安全等问题。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