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任宣 发表时间:2021-10-15 06:00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任宣  2021-10-15
以立法高质量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通讯员 任宣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让每一项法规制度都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

“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人大工作会议,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永康深有感触。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

陈永康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要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总目标,提供更加完备的法治保障、完善法律实施的社会环境,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以立法高质量保障和促进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把全过程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贯彻到立法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切实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让每一项法规制度都充分吸收社会各界意见。

认真审好“国家账本”看好“国资家底”

作为一名从事监督工作的人大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卫洪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审好“国家账本”、看好“国资家底”,推动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大局,强化政府预算各环节全过程的民主监督。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改革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切实增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整体合力,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要全面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口径审查全覆盖监管,切实保障国有资产更好服务发展、造福人民。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国资管理信息公开透明,发挥人大预算与国资联网监督系统作用,努力在摸清国有资产家底、完善体制、控制风险等方面取得更积极进展和更显著成效。

要着力健全完善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制度体系,助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债务管理在法治轨道上进行,确保债务资金安排使用更好体现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深化代表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

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茂停表示,总书记对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

一是密切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的联系,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深化代表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二是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每年认真组织开展好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参与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基本的、最主要的方式,健全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归口督办、专项督办制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四是加强代表自身建设。通过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加强代表履职管理,引导代表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努力作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