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致广交会贺信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陈泽云、黄婷、鄢敏 发表时间:2021-10-15 06:01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陈泽云、黄婷、鄢敏  2021-10-15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信,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陈泽云 黄婷 鄢敏

10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致贺信,在南粤大地引发热烈反响。

专家:经济成果得以展现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彭春华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他表示,广交会创办65年以来,一直是我国与世界经济合作的一个缩影,既为我国国内贸易提供了集中的展销机会,更是沟通中国与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

彭春华认为,习近平主席对广交会提出的“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等要求,充分体现在这届广交会线上线下并行的模式中,“线上模式是依托我国发达的电子商务和信息通信技术,拓展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展现了我国电子商务能够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有效市场机制为全球提供精准服务,为全球贸易提供了一个新的版本;线下模式则是在前三届广交会受疫情影响后的重启,体现出我国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经济社会生活恢复正常,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彭春华表示,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续的情况下,广交会顺利开幕,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更能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2.7%,为全球的经济稳定贡献了力量,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成果必将通过这次广交会再次得以展现,也将为全球经济注入一支‘强心剂’。”

志愿者:感到十分鼓舞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正在广交会展馆内紧张工作的志愿者们感到干劲十足、信心满满。“00后”志愿者刘芷绮是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大三学生。广交会期间,她为参展商提供翻译、办证指引、场馆指引等服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备受鼓舞,在做志愿服务时,能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广东,了解岭南文化,我感到很自豪。”

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志愿者莫永雪,主要在广交会展馆内进行防疫、应急救援辅助等志愿服务。她表示,将努力弘扬志愿精神,用心用情服务宾客,展现广州青年志愿者的专业素养和昂扬风采。

【参展商说

“新兵”壹秘科技:

“研产销”一体应对国际贸易变革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广大参展企业感到振奋和鼓舞。深圳壹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壹秘科技”)今年首次参加广交会。这家从事智能会议产品及云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是疫情之下远程办公新业态企业的代表。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到‘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我们作为积极‘出海’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感触颇深。”该公司销售总经理吴天瑞表示,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面对世界商业格局的剧烈变革,一直沿用“研产销”一体的运营思路提升企业全方面能力,力求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突出重围。吴天瑞透露,在本届广交会上,壹秘科技将重点推广易用、便捷的智能会议产品,在拓展国外市场的基础上,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契机,加强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宣传。

“熟客”广药集团:

深刻体会到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

广药集团是全球首家以中医药为主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制药企业集团,至今已经连续参加广交会达二十多年、五十多届,是广交会的“老熟客”。

“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对广交会的贺信,深刻体会到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决心,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更是信心倍增。”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一直以来,广药集团积极通过广交会拓展国际朋友圈,开拓了东南亚、美洲、非洲、欧洲和大洋洲等中成药市场,连续多年位列我国中成药出口十强企业。

李楚源表示,在多年参加广交会的过程中,他明显感到,随着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步伐加快,以及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的作用凸显,中医药产品日益受到海外客户更多关注。中国的医药品牌尤其是中医药品牌和产品正在加速“出海”。

“全勤生”广州轻工:

担起新使命,做优出口做强进口

广州轻工集团是工贸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年进出口规模约15亿元。自1957年第一届广交会举办以来,每届广交会都能见到该集团旗下企业参展的身影,是广交会的“全勤生”。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令人振奋!”广州轻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园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深刻阐释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交会举办的重大意义,赋予了广交会作为“中国第一展”“世界第一展”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水平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方面的新作为、新担当、新使命。

陈家园表示,疫情发生后,外贸行业受到了重大冲击,国际贸易秩序面临深刻调整和变革,作为伴随着广交会共同成长的老牌国有外贸企业,始终保持着对外开放的活力与生命力。“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必将对中国外贸行业复苏发展带来强大动力,我们对中国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景充满空前的信心!”

陈家园表示,广州轻工集团将持续发力,做优出口,做强进口,围绕国内经济发展过程中需求旺盛的核心产业链、供应链,充分发挥行业数据、供应体系、经销渠道、专业人才等资源优势,提供从原料采购、设计开发、市场营销等全链条的增值服务,为外贸行业转型升级、持续创造价值而不懈努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