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广州市级部门决算公开:去年“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穗财宣 发表时间:2021-10-15 06:03
金羊网  作者:唐珩、穗财宣  2021-10-15
114个部门齐晒“账本”集中“亮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珩 通讯员 穗财宣

10月14日,除涉密部门外,广州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114个市级预算部门按照“五个统一”(统一时间、统一范本、统一内容、统一形式和统一程序)的要求,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部门本级和所属单位决算将于10月19日当天集中统一公开。

为不断提高财政透明度,广州市积极推进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今年在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明细程度上进一步拓展深化,各部门通过晒“账本”,全面展示钱“用去哪了”“用得怎样”。

从公开情况来看,2020年度广州市级部门决算公开主要有“四大”特点。

资金“账单”更加全面

今年,广州市级各部门“账本”包括部门概况、决算表、决算情况说明、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名词解释等五部分的内容。

其中,第二部分部门决算表主要通过公开一系列报表,展示资金收支情况。该部分今年公开更加全面,“账单”公开数量增加为10张,在往年公开的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非税收入征缴情况表等9张报表基础上,增加公开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涵盖部门收支总体情况以及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支出“对账”更加明晰

第三部分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主要是对10张表格数据做出详细的文字说明。今年,该部分内容进一步丰富,数据“对账”更加细化明晰,包括综合收支与上年决算数、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等数据对比,以及经费支出增减原因等,并增加了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的说明,让社会公众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到部门“钱袋子”是怎么花的。

对于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支出、国有资产占用以及非税收入征缴等事项,各部门也做了单独说明,回应社会关切。

广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部门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去年“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

花钱“绩效”更加透明

今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在第四部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情况中充分展示广州部门决算公开特色,让各部门花钱效果更加公开透明。该部分分别从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第三方绩效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部门的花钱“绩效”情况,主动让社会公众监督“钱花得好不好”。其中,新增了部门整体支出主要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同时,各部门以预算资金管理为主线,从履行职责职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对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进行详细说明,既实实在在地呈现了工作业绩,也认认真真地对问题进行分析“诊疗”。

公开“主体”更加广泛

今年,广州所有市一级主管部门(除涉密外)继续全部公开部门决算,在此基础上,按照《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财政部关于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对部门所属单位决算公开的规定,部门本级和所属单位将首次集中统一公开单位决算情况,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部门、单位公开的决算信息,除了在其部门网站可以看到外,也可以通过登录广州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集中查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