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打开新局面(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5 14:26
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10-15
“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中国的发展智慧,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中国的发展智慧,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为参与国家和地区打造了一个重要合作平台,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将各国紧密联系起来。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资源配置不均衡、发展失衡等问题。近年来,个别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范围内贸易摩擦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共建“一带一路”为完善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中东欧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者。过去8年,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成为维护并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中国企业积极到中东欧国家投资,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也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中欧班列运行数量和货运量屡创新高,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欧中贸易的重要桥梁。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这些都是共建“一带一路”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经贸合作带来的新气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中东欧国家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和支持,中国也在中东欧国家医疗防护物资紧张的时候提供大量援助,并与中东欧国家积极开展疫苗合作,树立了团结抗疫的典范。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尝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充分体现中国的发展智慧,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8年来的实践表明,中东欧国家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框架内实现共赢合作,为地区国家发展赢得了先机。展望未来,在尊重彼此利益关切的基础上,中东欧国家同中国积极开展对话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不仅有利于维护多边主义,也有利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作者为捷克科学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