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地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10-15 20:41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10-15
10月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粤环宣

10月1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生态环境部对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命名表彰授牌。广东省佛山市、汕尾市、东莞市3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深圳市大鹏新区、梅州市梅县区2区荣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何焱参加会议。

据悉,广东省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把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部署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

2017年以来,全省上下联动、高位推进,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取得积极成效。

2021年,为进一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共建国际一流美丽湾区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珠三角城市群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探索美丽广东实现路径。

目前,全省共创建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1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形成了一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活示范样本,有力促进广东绿色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和公众参与水平不断提升。

【新闻加点料】广东省2017-2021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

2017年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珠海市、惠州市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深圳市盐田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河源市东源县

2018年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深圳市大鹏新区、深圳市坪山区、深圳市罗湖区、惠州市龙门县、佛山市顺德区

2019年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深圳市福田区、江门市新会区、佛山市高明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圳市南山区

2020年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深圳市、肇庆市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广州市黄埔区、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市宝安区、深圳市龙岗区、深圳市龙华区、深圳市光明区、韶关市始兴县、清远市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门市开平市

2021年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佛山市、汕尾市、东莞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圳市大鹏新区、梅州市梅县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