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艺海五十载!粤剧名家倪惠英吐露从艺心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0-15 20:3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10-15
今晚(10月15日),《遨游艺海五十春——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暨《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文瑶

图、视频/刘雨晴

今晚(10月15日),《遨游艺海五十春——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暨《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将在广东艺术剧院举行。该晚会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百场精品展演‘艺术名家新人专场’”之一,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

倪惠英粤剧英姿

届时,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将领衔主演,通过《初试啼声》《激情岁月》《矢志坚守》《开拓创新》《春华秋实》五个篇章的丰富节目,向羊城戏迷讲述她与粤剧相依相伴走过半世纪的艺术人生。

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海报

从艺50年演出逾5000场次

倪惠英从艺50年来,主演了上百个传统戏及原创剧目,代表作有《红色娘子军》《杨门女将》《家》《白蛇传》《定情剑底女儿香》《范蠡献西施》《土缘》《睿王与庄妃》《花月影》《三家巷》等,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演出场次超5000场,还发行了八十多张畅销海内外的戏曲音像唱片。

倪惠英粤剧定妆照

她多次出访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国家与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600多场,受到海内外观众的热烈追捧和高度赞赏。

她先后获广东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主角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法国中国戏剧节巴黎塞纳奖最佳女演员奖、第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并荣获第二届全国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光荣称号。曾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05年,中国艺术研究院主持召开了“当代戏曲表演艺术家工程/倪惠英表演艺术研讨会”;2018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主办了“倪惠英粤剧表演研讨会”。

作为广东粤剧的领军人物,倪惠英无论是在舞台上创作反映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还是近年主持编纂《粤剧表演艺术大全》,都体现了她自觉担当起时代重任,对粤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倪惠英艺术人生》封面

本次晚会还将举办《倪惠英艺术人生》首发式。在该书中,倪惠英通过回顾半世纪的粤剧艺术人生,向社会、观众展示50年来粤剧的发展状态。

编撰大全留住粤剧的根脉

近日,倪惠英接受广州媒体的联合专访,向读者回顾了自己半个世纪的艺术人生。其中,她特别谈到了最近十年为粤剧所做的工作。

近十年来,她呼吁要编纂粤剧表演艺术方面的书籍,留住粤剧的根脉。她的呼吁也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编纂工程于2017年启动,目前已经顺利出版了“做打卷”和“唱念卷”,今年将出版“音乐卷”。国内戏剧界很多同仁感叹,《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的编纂是中国戏曲界的一个示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文化大事。“为粤剧留下根和源,是我们这一代粤剧人应该担当的使命。”倪惠英说。

倪惠英接受媒体专访

此外,推动粤剧进校园,推广“粤韵操”,为粤剧培养年轻观众,是倪惠英近十年来的主要工作之一。“粤韵操”是由倪惠英主持策划创意,以广东文化、粤剧艺术为基础,以粤剧表演身段和广东音乐为素材而创作的一套艺术体操。目前,“粤韵操”已在多间学校得到推广。倪惠英说,“粤韵操”可让年青一代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投入到粤剧事业中。粤剧已经融入我的生命,粤剧是我一生的追求,是一生的事业。粤剧让我的人生更多精彩,更有价值和意义。”倪惠英说,“我已从艺50周年。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要有追求。我会一直为粤剧鼓与呼,为粤剧事业贡献我的微薄之力。”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