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开展首日:老牌企业注重品牌升级 新兴企业寻找行业风口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黄婷、沈钊、莫谨榕 发表时间:2021-10-16 07:58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黄婷、沈钊、莫谨榕  2021-10-16
有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老牌企业一马当先,带着优质产品继续丰富品牌形象;也有一些新兴产业的制造企业跃跃欲试,展出专精特新产品...
“乡村振兴馆”吸引了不少客商前来参观采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姜雪媛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黄婷 沈钊 莫谨榕

千年商都,开放迎客。10月15日9时,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正式开展,以制造业为主体的2.6万参展企业线上线下同步亮相。羊城晚报记者走访线下展会了解到,有不少来自全球各地的老牌企业一马当先,带着优质产品继续丰富品牌形象;也有一些新兴产业的制造企业跃跃欲试,展出专精特新产品着力拓宽市场。

品牌产品不断改进满足新需求

在广交会线下展,家电板块是最受瞩目、最具特色的明星展区,许多参展企业都是老面孔。例如,前身是中山洗衣机厂的中山东菱威力电器,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参加广交会,通过广交会成功拓展了海外市场。该公司销售副总裁李浩繁表示:“威力电器几乎每年都参展,许多老客户会到广交会与我们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的形式给足了客户合作信心,有些客户已经跟我们合作了一二十年。”

对于一些老牌家电企业来说,企业参加广交会的历程,也是一部自主品牌成长史。“这几年我们展示的入门级产品比例在下降,只展示最畅销的一部分;更倾向于展示一些中高端产品,侧重于对品牌的推介。”格兰仕北欧大区主管杨挺介绍,从1998年参展广交会以来,格兰仕的展位设计不断更迭,“从最初偏向于展示产品本身,以推动销售为主,到现在更重视技术能力和品牌战略展示,参展目的发生了变化。希望通过高端的技术吸引到更有实力的合作商,助推自主品牌的海外建设”。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随着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品牌意识的增强,广交会的家电展品呈现出高端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例如,格力在广交会上重点推广光储直流变频多联机技术,展示了光储空调新品;海信展出的激光电视,满足了国外高端消费群体对超大尺寸电视和沉浸式观影体验的需求。

“参加广交会,客户也会给我们反馈一些需求端的信息。比如,越来越多的客户希望在家电产品上搭载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基于客户需求,我们现在在IoT技术应用方面投入很大。”李浩繁表示,威力电器和客户一起开发了全球第一款智能化精酿啤酒机,用户将啤酒粉胶囊加入机器后,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在APP上设置参数,控制水和辅料的比例及发酵过程。

广交会开展首日,人流如织,客商云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姜雪媛 摄

自主研发让产品“出海”更有底气

“以往的白板或黑板要么是一块硬板钉在墙上,要么是刷白板漆或黑板漆。硬板结构尺寸有限,且安装后占空间。刷漆的方案有刺激性气味,且不耐用、易老化。用柔性磁铁材料制成的磁吸软白板和粉笔板成功解决了上述问题。既可以做超大尺寸的整墙白板或粉笔板,又环保安全耐用。”在本届广交会上,广州新莱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着可磁吸白板,该公司市场部经理陈丽雪表示,今年,他们公司入选了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企业自主研发的超薄超宽柔性黏结磁体,宽度可达1626mm,厚度仅为0.08mm,是目前全球能生产的最宽最薄的柔性黏结磁体产品。

自主研发技术让中国制造“出海”拿订单更有信心更有底气。陈丽雪表示,截至开展首日的下午6时,他们已达成意向订单10万美元,意向产品主要是磁性白板和磁性玩具,客户来自加拿大、日本、美国、西班牙等国家。

来到YIWAY新品制造局的展位,悬挂着的各式衣物描绘着一幅中国设计与中国制造变革的图景。“目前,我国的专精特新材料在国际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上海设界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巍,以一款使用了智能蓄热控温面料制作的外套为例向记者介绍,这款新材料使用了相变控温涂层技术,拥有智能检测与转化功能,能够双向温度调节保持人体适宜温度。

“随着产品迭代,我们诞生了很多领先世界的新技术。希望有更多中国技术、中国设计‘出海’。”张巍说。

借力广交会观察行业发展趋势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贸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广州医药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科伦表示,多年来,广药通过参展广交会拓宽海外市场,逐渐将老字号中成药的外贸市场从海外华人的聚居地拓展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

记者在广交会现场看到,广药集团的展区内陈列了小柴胡、陈李济、华佗再造丸、701跌打镇痛膏、星群夏桑菊等老字号药品。展位往来的采购商络绎不绝,不少采购商与工作人员接洽详聊。

“随着我国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步伐加快,中成药产品备受海外客户关注。”袁科伦表示,“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广药的品牌在海外市场的认可度得到较大提升。”

广交会也是企业洞察行业发展形势与热点的“观察器”。广药集团梳理近几届线上广交会的交易情况发现,国外采购商对中成药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认可度也不断提升,部分抗疫产品销量明显增加,如板蓝根在新加坡的订单比往年多了两倍。此外,一些抗病毒产品在南美国家的销量也有明显提升。

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烤箱事业部的外销总监谭永超表示,参加广交会,企业可以在此与境外客户沟通,了解到最新的产品需求,从而运用到产品研发规划中。“这一次来广交会,我们想把各个市场之间新研发的产品进行互相推广,今天已约好四五个来自美国的意向客户面谈,希望能够实现模具投资的产能最大化。”谭永超说。

今年,有两项产品入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的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也通过广交会获得了许多研发灵感。“有一次,一个中东区域的客户提出,当地水温太高,希望能有一个可降温的‘热水器’。”广东格美淇海外营销总经理施颖表示,当时,听到客户的需求时,他们眼前一亮,很快就开始进行设计研发,推出了一款制冷热水器,解决了中东地区的产品痛点,而中东地区的市场需求也因此翻了番。

评论

广交会一路高歌一路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广交会人人皆知,生意人尤其能体悟它对外贸的促进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大量建设物资紧缺,为了突破西方封锁闯出去,广交会于1957年在广州诞生。经过65年的发展,广交会已成为我国开展全球贸易、参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者之一。

一路走来,广交会不断闯新路。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贸易受挫,广交会坚持创新敢于突破,第127届至129届连续三届网上举办,为全球贸易发展注入活力。这样的网上办展,不仅顺应电商发展的强劲势头,也把广交会的发展推向新高度。

10月14日,第130届广交会开幕,首次进行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并驾齐驱,让广交会“云上”继续展翅飞,“地上”重现王者范。这是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实证,也是彰显我国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最好案例。

与第130届广交会同步开幕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这一创新之举,意味着外贸不只是生意,也是智慧的结晶;意味着广交会不只是在谈生意,也是中国与各国对话的重要平台。

广交、互利、通天下,中国广交海内外朋友的初心不变,谋求互利共赢的目标不变。借助“中国第一展”的无限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良性互动步入快车道,经济贸易全球化的发展令人有了新期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