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应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新体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 发表时间:2021-10-16 07:58
金羊网  作者:沈钊  2021-10-16
15日,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分论坛——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在广交会展馆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15日,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分论坛——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高峰论坛在广交会展馆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国际共赢新局面”“进一步发挥贸易功能作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其中,“数字化”“开放”等成为了高频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货物贸易额创历史同期新高,比2019年同期增长11.9%。这意味着,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国际贸易复苏增长显著快于各国GDP的复苏。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娟表示,疫情之后,全球范围内立足于数字技术的资源重组增长,是带动全球复苏的最重要力量。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将在中国迈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数字全球化正在以更全的链条、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进一步推进。”江小娟认为,数字时代,“跨境链接”“跨界链接”“全域链接”的成本大大降低、收益极大提升,全球范围内更广泛深入的科技和产业分工体系正快速形成,数字全球化必将快速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水平开放和贸易投资创新,要理解数字全球化的必然趋势,以更广更深更高的开放链接更多市场和资源,创造更多价值,获得更多的利益,同时要防范其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赵晋平则表示,要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方面,要促进各种要素快速流动,为企业带来更加自由便利的条件;另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国内改革,真正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动力。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也表示赞同。他认为,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应该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经济新体制,也就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市场开放、更高标准的治理开放、更高层次的创新开放。

张燕生说:“我们可以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共同打造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评价体系、政策体系。借外力冲破旧的体制、旧的观念、旧的模式,实现外贸新业态方面的创新。”

对于外贸数字化发展,张燕生有更长远的畅想。他表示,以广交会为例,广交会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线上线下融合开展,今后还将有更进一步的数字化改革,“期待看到未来的广交会是全息的数字广交会,参会不用受酒店床位难求、展会展台难求、洽谈室空间难求等物理空间的约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