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交通可持续转型 新技术将提供更多可能性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10-16 08:20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10-16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对支撑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对支撑交通运输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持续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创新政策制度不断优化,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研平台布局更加完善,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

10月15日,正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行业专家、机构组织代表等齐聚“交通科学技术创新论坛”,围绕可持续交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发展展开讨论。

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高度重视、大力推动新技术与交通运输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说,近年来,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规模和质量实现跃升,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高铁、大飞机、汽车、船舶等交通装备技术也取得重大突破,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是新时期做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的总抓手。2020年7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与科学技术部签署《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合作协议》,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郭守刚表示,突发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明显冲击,加剧了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困难和挑战。要大力发展绿色交通装备,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同时加强对外开放交流合作。

“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需要国际社会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郭守刚称,中国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并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关注交通服务体系建设

“过去两年我们看到,人们已经可以通过虚拟技术实现云出行,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降低碳排放的出行方式。”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组副主席内博伊沙·纳基切诺维奇表示,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侧面展现出了科学技术的强大力量,交通运输领域也能借此进入快速转型时期。

在他看来,新的技术能为交通可持续转型提供更多可能性,比如驾驶汽车的时间极大缩短、未来燃油车销量明显下降、数字技术与出行相结合等。展望未来,内博伊沙·纳基切诺维奇认为,交通运输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去进步,“我们需要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愿景的步伐,每个人的行为都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加拿大创业公司穿梭宝(TransPod)首席技术官、公司联合创始人瑞安·詹曾给出了更具前瞻性的创新思路:“真正的创新需要生态系统、经济体系的配套进步,需要基础性研究和渐进式进步,要脚踏实地。像发展无人汽车、无人飞机,软件进步了,但道路等硬件方面还是原来的。软件要创新,硬件也要创新。”

随着交通运输业的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长顾问中村道治关注到了其背后的交通服务体系建设。他强调,在开发技术的同时,要关注包括数据分析、国际规则标准的制定等在内的重点领域,同时还要注重技术和服务的普及,因此需要多方共同促进协调,要有统一的“路线图”。

需要整体解决方案

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全部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与交通相关。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说,这只有通过在交通运输领域实现科学、技术以及工程的创新才能够实现。在他看来,正在进行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各种新型的绿色能源和材料,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这将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推动实现可持续的交通和可持续的发展。

“然而,技术本身没有办法实现可持续的交通运输。”龚克强调,政府的管理和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投资方、公众的理解和参与等,都是影响交通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的重要因素。要实现可持续的交通,运输业既要和科学技术相结合,也要有政策制定者的支持和鼓励,需要有整体的解决方案。

他特别强调,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实现建设尤其重要,“我们要超越所有的惯常做法,不让任何人掉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