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名家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举行 《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0-16 08:4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10-16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与儿子、音乐制作人黄智毅合唱晚会主题曲《心曲》,唱出了她从艺50载的真实心声。
黎子流(左)与倪惠英表演粤曲对唱《高歌一曲百万行》 文瑶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文瑶摄影报道:“五十个春来,五十个秋,蓦然回首点滴记心头。经历了千锤百炼、逆流顺流,才换来文唱武打声并秀……”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与儿子、音乐制作人黄智毅合唱晚会主题曲《心曲》,唱出了她从艺50载的真实心声。

15日晚,《遨游艺海五十春——倪惠英从艺50周年晚会》暨《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在广东艺术剧院举办。该场晚会为“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精品展演‘艺术名家新人专场’”,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

倪惠英被称为“金嗓子”“小曲王”,是当代粤剧舞台上文武双全的粤剧表演艺术家。她曾在20世纪80年代初与一代粤剧宗师红线女同时荣获广东省“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她开创了“都市新派粤剧”的探索之路;致力于粤剧的传承与发展,为粤剧积极鼓与呼,推广“粤剧进校园”“大学生走进剧场”,编创“粤韵操”,编纂《粤剧表演艺术大全》。

本场晚会由倪惠英领衔主演,向羊城戏迷讲述她与粤剧相依相伴走过半世纪的艺术人生。这也是倪惠英继从艺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后的第四个个人从艺周年纪念艺术专场。“粤剧是我的生命依托,使命感和责任感催动我不断奔跑和求索。”倪惠英说:“粤剧已经融入我的生命,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更有价值和意义。感恩所有爱我的和支持粤剧的人们!”

晚会分为《初试啼声》《激情岁月》《矢志坚守》《开拓创新》《春华秋实》五个篇章,选取她在不同艺术阶段的代表剧目选段,勾勒出她50年艺术人生的灿烂历程。

晚会特别邀请到广州市原市长、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创会会长黎子流和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建华助阵演出。广州粤剧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近百名演员共同参演。

晚会还举办了《梨园铸痕——倪惠英艺术人生》新书首发式。该书由羊城晚报出版社出版,记录了倪惠英50年来的从艺经历,收录了她从艺以来的许多珍贵史料。其中,历史照片就多达500张,包括她立志投身粤剧事业时,父亲写给她的长信;她的舞台丽影;她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传递广州亚运火炬等社会活动的历史照片;以及关山月、黎雄才等艺术大家的亲笔题字等。在该书中,倪惠英通过回顾半世纪的艺术人生,向社会、观众展示50年来粤剧的发展状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