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正式面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沈甸 发表时间:2021-10-16 18:39
金羊网  作者:马灿 沈甸  2021-10-16
数据资产凭证有力整合电力大数据资源和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快速为中小微企业“画像”,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沈甸

10月16日,在广东省政府服务数据管理局监管,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的积极承接配合下,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企业用电数据)正式面世。

记者了解到,数据资产凭证有力整合电力大数据资源和银行金融服务资源,快速为中小微企业“画像”,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具有完整信任链和数据链的‘数字档案袋’为数据资产市场化治理奠定基础。”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公共数据资产凭证是数字“档案袋”,它动态地记载每一份数据资产的来龙去脉,形成不可抵赖的证据。

发布会现场 受访者供图

“用电数据+金融”促进融资

后疫情时代,金融机构的信贷服务受到较大影响,在不了解信贷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到底如何的情况下,信贷风险增大。在此关键时期,精准信息,尤为重要。

电力大数据具有行业覆盖范围广、时效性高的特点,通过对企业用电情况数据、电费缴纳数据等情况进行分析,能够直观反映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侧面反映企业资金链水平。

鉴于以上特点,为了探索数据资产化管理,顺应时代发展和经济数字化转型趋势,引导社会主体合法合规利用数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于7月底正式启动公共数据资产凭证试点工作,并明确由广东电网公司及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承接企业信贷场景数据资产凭证试点工作。

广东电网公司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组织电力大数据技术专业人员开展数据资产凭证业务流程、技术方案研究论证,并密切配合数字广东、农行广东分行、电子政务仿真实验室等有关单位开展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成功实现数据资产凭证制证全流程贯通。

“今后‘公共数据资产凭证(企业用电数据)’将作为银行信贷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之一,能帮助我们规避贷前贷后风险,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信贷场景数据资产凭证以广州、佛山南海为试点,服务覆盖28万工商企业用户,今后按照试点成果经验,可推广应用至全省范围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电力客户。

坚决保障用户电力数据安全

在数据要素市场日益开放的环境下,电力数据由于涉及到众多用户隐私和电网安全,对数据安全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此次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制发涉及用户电力数据的采集、储存、传输,如何在数据传输、使用过程中保障客户数据隐私不外泄?

据了解,广东电网公司将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资产登记、授权用数、制发凭证、共享流通方面坚决确保不违反现行规定。同时,建立可信任的数据流通技术体系,以数据资产凭着为载体,通过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国产技术,实现电力数据可信、安全地传输至数据利用方。“我们将严格遵循广东人民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加强电力公共数据安全管理,定期开展数据安全检查,强化系统安全防护,保障数据安全,坚决防止数据泄露,维护用户利益。”广东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电力大数据社会化共享应用,利用脱敏后的电力数据为企业、政府等各类需求方提供增值服务,是广东电网公司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开放共享的有效举措。

“十四五”期间,广东电网将继续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对内提升数据资产管理水平;对外基于数据资产凭证试点的经验,根据不同的业务场景提供电力数据服务,开展分行业、分区域企业用电特征分析,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构建多赢的数字化能源产业生态,进一步助力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