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广州制造创新能力 谱写新时代的“广货传奇”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王丹阳、穗商务宣 发表时间:2021-10-17 07:25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王丹阳、穗商务宣  2021-10-17
10月16日,广州市举行广交会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

把握第130届广交会新机遇,广州宣布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王丹阳 通讯员 穗商务宣

10月16日,广州市举行广交会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表示,广州将牢牢把握第130届广交会带来的新机遇、新空间,坚持以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为动力,有序推动贸易与产业、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在广交会平台上,“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粤家电”曾谱写了以“广州制造”为核心的“广货传奇”,誉满天下。如今,广州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如何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提问时,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表示,“广货”曾经是广交会的“主角”。现在,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家居家电等传统产业仍是广州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近7200亿元,占全市制造业的三分之一,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以“广货传奇”中的“岭南衣”为例,一批广州服装企业通过“量品定制”和设计感提升服装品牌价值。胡志刚介绍,这些“广州定制”的后端工厂可灵活支持单件、小批量、大批量规模制造,实现1件起订、最快48小时发货,并首创“上门量体”服务,催生量体师全新职业,年薪可达百万。

“广州将利用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共享商机,共谋发展。”林国强指出,未来广州将聚焦抢占发展先机、巩固市场优势、增强枢纽功能、强化产业支撑、提升营商环境,扎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广州制造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通过广交会等平台不断加强与全球商贸领域合作共赢的城市精神,持续彰显国际影响力与辐射力。

“广交会对提升广州商贸国际化水平,扩大优质商品进口,促进本地消费,发挥广州对周边城市和东南亚国家经济发展辐射作用具有不可低估的贡献。”林国强透露,每年线下广交会期间,都会形成数十万参展商、采购商、参观团等“客流量”,直接间接地带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等多方位消费,同时促进文化传播交流。

据悉,广州已全面启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湾区制造”引领、全球资源荟萃,错位互补协同、城乡生态包容,文商旅体融合、岭南文化凸显,自由便利流动、双向互济共进,面向世界的数智化、时尚化、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现从“卖全球”向“卖全球、买全球”转变。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