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逝世 享年93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发表时间:2021-10-18 06:52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2021-10-18
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当地时间10月17日在巴黎因病逝世,享年93岁。

中新社巴黎10月17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著名汉学家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当地时间10月17日在巴黎因病逝世,享年93岁。

法国首任汉语总督学白乐桑(Jo?l Bellassen)等法国汉学界人士当天确认了汪德迈逝世的消息。多位旅法华人学者对汪德迈的去世表示哀悼。

汪德迈一生致力于法中文化交流,长期从事中国文化研究,在中国儒学、古代社会制度和中国思想史方面成就卓著,在中法两国都负有盛名。

汪德迈生于1928年1月,他于上世纪40年代在巴黎的东方语言学院学习中文、越南文,随后前往越南和日本学习和工作。上世纪60年代,汪德迈在香港师从国学大师饶宗颐,向他学习中国古文字学和语言学。

汪德迈1966年创办第一个法国外省大学的中文教学机构,随后担任巴黎第七大学中文系主任。他于1979年至1993年在法国高等研究院讲授儒家思想史。

汪德迈生前撰写并发表大量与中国文化、中国思想等相关的著作,已翻译成中文的著作包括《新汉文化圈》《中国文化思想研究》《中国思想的两种理性》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还推出了《汪德迈全集》,意图全面呈现他的思想学说。

法兰西学院于2019年设立“汪德迈中国学奖”,这是法兰西学院历史上首次设立“中国学奖”,也被认为是300年来法国汉学史上的首例。该奖项以汪德迈的名字命名,在世界范围颁发,系终身成就奖。(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