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2022年国考政策导向趋势: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刘诗程 发表时间:2021-10-18 07:12
金羊网  作者:陈亮、刘诗程  2021-10-18
今年国考有几大趋势:基层岗位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公共科目新增行政执法类,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但其备考难度可能逐年增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刘诗程

10月14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正式发布,考生可自行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8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相比于2021国考扩招21%。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国考有几大趋势需注意:基层岗位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公共科目新增行政执法类,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但其备考难度可能逐年增高。

基层岗位保持增长态势

广东华图师资管理学院院长关天锌分析称,2022国考招录人数有70.95%是偏向于基层岗位,广东有63.65%偏向于基层岗位。基层是县(区)级及以下,具体而言铁路公安、海关系统、税务系统、海事局的大部分岗位是县(区)级及以下基层岗位。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根据《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可以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

对于通过降低进入门槛等倾斜政策录用的人员,应当在所报考市(地、州、盟)辖区内的艰苦边远县乡机关最低服务5年(含试用期),“也就是说,在报考艰苦边远的基层时岗位门槛降低了,难度变小了,但是考生要能‘稳’住,5年以内服务好报考单位,不得有‘二心’”。

关天锌还指出:2021年国考基层岗位共设立9432个职位数,招收18402人。2022年基层岗位共设立11845个职位数,招收22167人。“可以看出,今年基层岗位依旧保持增长态势,且是招考大户,通过增加岗位以吸引年轻人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来,以强化基层活力。就考试而言,基层的考试难度不大。”

公共科目卷分3类,新增行政执法类

“2022年之前,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分类长期保持稳定。公共科目笔试对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关天锌介绍,2022年的招考公告中对笔试试卷分类做出了重大调整,公共科目笔试试卷分为3类,分别适用于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相关专家认为,从长期来看,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依法治国走向深化;从短期来看,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中央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务求取得实效。“综合来看,增设行政执法类考试,是国家公务员考试顺应国家治理需要的重要体现。因此,作为广大考生来讲,考试精细化分类的大背景之下,要更加精细化、针对性地备考。”关天锌说。

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

数据显示,国考近年仅面向应届生招录的人数,由2019年的39.17%,上升至2022年54.88%;2022年全国应届生的招录人数占比67.12%,广东应届生的招录人数占比67.52%。关天锌认为,“招考政策向应届生倾斜,意味着应届生身份在公考中具备有利竞争力。在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公考就业逐渐成为毕业生就业去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备考难度的逐年增高。”

10月17日是国考出公告后报名的第三天,截至昨天17:00,2022年国考广东招考人数2451人,根据广东往年的报名情况统计出第三天报名待审查人数11102人,审查通过人数17559人。关天锌指出,“由近三年数据可预测,今年的国考热度是历年新高。”

根据华图教育对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数据统计,考生在没有参加专项辅导的情况下,复习时间在3个月以下,通过率为0.13%;复习时间在12个月以上,通过率为1.41%。通过率整体呈现考生复习时间越长,通过率越高的情况。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