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分享与广交会同行故事:和中国做生意,必须利用广交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1-10-18 15:15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1-10-18
“现在每个国家都需要和中国打交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图/广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过去的65个春秋中,持续130届从未间断的广交会留下了哪些故事?10月17日,“广交会的老朋友们”广交会国际交流分享会在广州举行,多名外国友人在会上分享了他们与广交会的故事。

image.png
10月17日,“广交会的老朋友们”广交会国际交流分享会在广州举行

首次参加就看到机会

西班牙贸易企业代表雷蒙·蒙塔内尔分享说,他第一次参加广交会是在2003年,正值“非典”:“整架飞机只有两个中国人和一个非洲人,但到了中国我才发现,管控措施非常严,和现在一样令人安心。”

无独有偶,广州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全球招商总监贺励平(Peter Helis)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也是在2003年,当时他还是个普通观众:“18年来,广交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外国人想和中国做生意,广交会是必须利用的一个平台。”

格鲁吉亚工商会驻广东省代表主席贝卡,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天津大学,因此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贝卡分享,2006年,他第一次以学生的身份参加广交会,发现参加广交会的都是各地的大企业,觉得中国存在很多机会,便下定决心从事贸易行业:“从那天到现在,我一直在中国往前走。”

透过广交会看广州看中国

一些外国友人还透过广交会,表达了他们对广州和中国的看法。“2003年我来的时候,琶洲、珠江新城根本不存在,猎德也还只是一个村庄……近些年,广州作为广交会主办城市取得了长足发展,GDP达到万亿级别。”贺励平认为,广州是大湾区的一部分,本身市场规模就非常大,应该能吸引到更多目光。

“广交会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好的交易平台,每一年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新的技术发展、新的创新。”尼日利亚中国商会会长麦克妙斯看得更广阔,他觉得中国每年都在不断发展,“只要一年不来,就会发现中国又向前发展了”。他举了个例子:“有个美国公司的朋友常和我说,看到‘中国制造’就知道那是质量的保障,这对中国来说也是金字招牌。现在每个国家都需要和中国打交道。”

广交会的创新被点赞

还有外国友人赞扬了广交会在第130届做出的改变和创新。委内瑞拉商会代表、品奇利中国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吉塞尔·博内特说,广交会是个非常好的平台,对所有人都是如此,大家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新的产品、新的创意。

从2006年起就参加广交会的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驻中国首席代表、中乌黄埔国际创新院顾问刘维宁表示,作为广交会成长、发展和壮大的见证者,他亲眼目睹了广交会变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展示平台的过程。刘维宁也惊喜地发现,本次广交会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我认为主办方尽了最大的努力来拓展更多的可能性,这些努力让来自全世界的客商和合作伙伴增加了对广交会的信心。”

贺励平也认为,在有疫情的情况下,主办方仍克服重重困难举办线下广交会,展现出了很高的效率。“到达展馆后,我们觉得一切都非常顺利、平稳,而且感到非常安全,这点真的是让人非常敬佩和不可思议。”贺励平说。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