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中医提前布局南沙,名医大咖组团式“收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10-19 14:1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10-19
广东省中医院与南沙区共同合作,未来三年将定期请名医到南沙区坐诊、带教。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余丽颖、张子笛、何杰昌

名中医组团来南沙“收徒”啦!

10月18日,南沙区“名中医在身边”项目启动仪式暨拜师仪式在中国铁建环球中心举行,5位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中医名家获颁聘书,未来三年将定期到南沙区坐诊、带教。

这也是继南沙区与广东省中医院共同办院以来,双方开展的新一轮深度合作。该项目有望让省中医的优质医疗资源提前下沉至南沙,助力培养本地中医药人才,提高群众在本地就医的信心及满意度,推动南沙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5位名中医带教30位南沙“徒弟”

据了解,“名中医在身边”项目周期为三年,将依托广东省中医院医疗资源,邀请杨志敏、符文彬、陈博来、陈秀华、杨京华等5位名中医专家及其医疗团队在本地带教,分别到南沙区内部分医疗机构建设工作室,定期开展坐诊、授课、义诊等工作,以“传、帮、带”的方式,培养本地中医骨干人才。

项目启动当天,来自南沙区中医医院、南沙区第六人民医院、南沙区第二人民医院、南沙区妇幼保健院等本地基层医疗机构的30名学术传承人行过拜师礼,将跟随5位中医名家学习包括治未病、针灸、中医骨伤科、中医传统疗法、中医儿科等专科方向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此外,广东省中医院也在积极组建医疗团队,未来将安排多个专科的名老中医药专家定期到南沙坐诊。

广东省中医院优质中医名家资源提前下沉至南沙,也是双方合作的再度深化。当前,南沙区正与广东省中医院合作共建广东省中医院南沙医院、广东省中医药科学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中心,相关项目建设得到持续推进。

名中医到南沙坐诊
派发200个义诊号

“名中医在身边”项目也是南沙区推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举措。南沙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表示,南沙期望通过这一学习平台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广专科发展新模式,也希望区内的学术传承人借此机会认真学习传统中医药知识及名中医专家的学术经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名中医在身边”项目启动后,广东省中医院多位名中医与南沙区内多名中医师共同组建医疗团队,前往万达广场为市民义诊。

当天义诊活动共安排了200个名额,慕名而来的市民早早来到现场等候,还有患者特意带上自己的病历资料前来就诊。“活动很不错,专家诊断、解答都很耐心,也给我们提供了进一步的治疗建议。”刚刚结束问诊的市民张女士说道。此外,义诊医疗团队还为有需求的市民现场提供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