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洋网评:百年考古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大洋网 作者:谭敏 发表时间:2021-10-19 16:11
大洋网  作者:谭敏  2021-10-19
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

在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总书记一直对考古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的贺信充分肯定了我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阐明了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历史意义,为新时代考古工作指明了方向,必将激励广大考古工作者不断把考古事业推向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考古遗存等历史文化遗产则是注释历史最好的“活字典”。1921年10月,河南省渑池县仰韶遗址发掘,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序幕。100年来,几代考古工作者筚路蓝缕、不懈努力,不同时期的重要文化遗存不断被发现和发掘。昨天,“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广州南越国宫署遗址及南越王墓、广东“南海Ⅰ号”沉船名列其中。从仰韶文化、红山文化到良渚文化、龙山文化,从巩义双槐树、偃师二里头到安阳殷墟、广汉三星堆……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展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灿烂成就,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和文明,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之所系、脉之所维。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而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如今,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现代考古学,正逐渐由“冷门”学科变成“显学”,焕发出无限的时代活力。每一次考古活动都会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每一次重大发现都会成为网络热点,而各种文博展览升温“故宫跑”排长队成常态,正不断促进民族自豪感的提升和文化自信心的增强。

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很多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尤其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中国道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更需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激发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不仅需要从考古成果和史学研究中,感悟历史文化遗产所蕴含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文化自信,从中汲取坚守正道的定力、攻坚克难的毅力和改革创新的活力;我们也需要充分运用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通过对外宣传、交流研讨等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世界加深对当今中国的理解和认识。

百年筚路蓝缕,勾勒文明脉络。正是考古学的不断发展让我们对中华民族“从哪里来”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我们对“到哪里去”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让我们奋力开辟中国考古学新时代蓬勃发展之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让世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