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甘肃兰州:在黄河边找到人与自然共处的钥匙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丛芳瑶 发表时间:2021-10-19 16:33
光明网  作者:丛芳瑶  2021-10-19
可以说,保护好这条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光明网讯(记者 丛芳瑶)黄河,泱泱五千年华夏文明诞生于这条大河之中。千百年来,这条母亲河不仅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更创造出了令世界为之侧目的灿烂文化,可以说,保护好这条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举办的“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来到甘肃兰州,探访这座城市在保护母亲河的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

建堤护岸 让城市与大河和平共处

在沿黄河九省区中,甘肃省兰州市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兰州段全长约150.7公里,其中城区段河道47.5公里,占全长近三分之一。因此,防洪工作对兰州市来说尤为重要。

黄河兰州段 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

“黄河宁,天下平”。治理黄河,自古就是安民兴邦的大事。近年来,兰州市加大了对黄河的综合治理,先后实施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措施。16日,采访团来到了兰州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实地采访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兰州黄河风情线综合环境治理和景观建设情况。

兰州百年大桥——中山桥 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

黄河河道管理站副站长施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于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已完成治理河道长度51公里,新建堤防11.79公里,新建护岸24.28公里。工程全部完成后,兰州市的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级别,对应洪峰流量也达到了6500m3/秒,有效保护了兰州城区不受洪水灾害威胁,使得兰州整体防护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而作为该项目点之一的兰铁取水泵站,更是通过新建观景平台、打通滨河漫步道等民生工程建设,成为黄河兰州段上特别的存在。

兰铁泵站。当地供图

兰铁泵站建于上世纪末,主要为原兰州铁路局提供水源。2008年兰铁局使用自来水后,该泵站被废弃。在打造黄河风情线大景区过程中,兰州市将泵站改造为观景亭,连通漫步道和人行道,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站在亭中远眺,黄河水浩浩汤汤、如玉带般从脚下蜿蜒流淌,大河两岸绿树成荫,市民们在步道上散步、健身,形成了黄河岸边一道和谐靓丽的风景线。

修复湿地 给动物一片栖息的乐土

保护母亲河,整修河道、坚固堤坝是一方面,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黄河两岸生态系统、弘扬黄河文化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位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的永靖县是黄河上游一颗璀璨的明珠。洮河、湟水河、大夏河3条支流在此交汇,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3座大型水库立于其中,被称为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生态安全屏障。

刘家峡大坝 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

永靖县不仅地理位置优越,黄河古文化也在这里沉淀、聚集。这里既有开创于十六国西秦时期的炳灵寺石窟,也有炳灵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在这里可以看见蓝色的黄河,也能观赏到“红山白土头,黄河向西流”的奇特景观。可以说,受黄河滋润,永靖县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因此,如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发展文旅产业成为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大题。

据临夏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为改善生态环境,近几年,该地区先后制定落实了《临夏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临夏州全面推行湖长制工作方案》《临夏州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在全州8县市城区建成污水处理厂,完成人工造林79.51万亩,完成造林绿化面积52.75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11.38%,生态保护屏障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太极岛生态绿道公园 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

与此同时,当地还加强了对黄河湿地资源的保护与管理。据黄河三峡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站长李世忠介绍,管理站对辖区内的重要湿地实行重点保护,安排专门管护人员进行日常巡护;同时,在黄河沿岸建成16公里绿化带,在太极岛建立固定的候鸟人工食源地,控制非法捕杀行为,提高了自然湿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经过努力,目前来到这里栖息越冬的候鸟有2万余只,种类也由原来的26种增加到了47种,现在这里俨然成为候鸟的“乐园”。

太极岛生态绿道公园 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摄

此外,永靖县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发展文旅产业。黄河文化、炳灵文化、非遗文化、民族文化在这里百花齐放,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黄河文化博物馆开始吸引八方来客。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与传播手段,从这里走出去的黄河故事传播到全国各地,成为九曲黄河边一篇动人的章节。

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冲破山谷奔涌向东,每一段都有各自的风景与故事,每一段都需要人们用心去守护,这不仅是守护一条河流,更是守护这条大河孕育出的人文历史与幸福生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