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推动外贸创新发展 应构筑全方位支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1-10-20 07:10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陈泽云  2021-10-20
谢宝剑教授评价称,广交会不断创新业态和功能,推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了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薛仁政、陈泽云报道:“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要构建起技术、产业、园区、政策、人才等全方位的贸易创新支撑体系。”19日,第130届广交会圆满落幕。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教授评价称,广交会不断创新业态和功能,推动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了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接下来,要持续推动外贸创新发展,需进一步构建起全方位贸易创新支撑体系。

谢宝剑认为,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新一代技术的支持。企业应充分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的契机,把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等应用嵌入外贸会展行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健全国内物流体系和降低物流成本,加快推进海外智慧物流平台的建设,培育国际贸易新增长点,为广大境内外服务商开辟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他表示,在线直播在外贸领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相比国内直播,外贸领域的直播尚面临不少困难。“要加强线上外贸展销人才的培养培训,”谢宝剑说道:“外贸需要具备流利的英语水平且能兼顾小语种,熟悉企业产品,能够全方位展示品牌价值、企业形象,具有娴熟直播技术的人才。”

自由贸易区的制度创新优势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助力。谢宝剑建议,应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把制度创新与国家级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各类开放平台的贸易业务创新需求结合起来,适时推进现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把政策创新优势与贸易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谢宝剑认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强、产业体系全的优势,在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依托外贸优势产业集聚区,培育外向型产业优势突出、创新能力强、配套服务体系较完善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及推进原有基地的转型升级。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