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广东商会会长:我为广州的营商环境点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省友协 发表时间:2021-10-20 07:48
金羊网  作者:谭铮、省友协  2021-10-20
生活在广州多年,李兵早已成为了大家熟悉的“外国街坊”。他说,他在广州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
在李兵的办公室内,摆放着不少家庭照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通讯员 省友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开栏语

有着悠久对外交往历史的广州,因其开放,它吸引了八方来客,在此机会共享、合作共赢,从而相互成就;因其开放,它用多元与创新,将八方来客留下。这些在广州留下的外国友人,也是我们熟悉的“老外街坊”。从今日起,羊城晚报将不定期推出“我的老外街坊”系列,讲述外国友人眼中的广州。

第130届广交会昨日降下帷幕,参加了多届广交会的Will今年虽然没有在展馆内设立展台,但还是依照以往的习惯,进去逛了逛。在广州生活超过十年的Will,有着很多不同的身份,他是喀麦隆广东商会的会长,是广州威倪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喀麦隆驻广东侨民联合会的主席。对了,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李兵。

“广州是做生意的首选之地”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来到中国生活、工作,甚至在这里有了自己的家庭,成为一名父亲、一个丈夫、一个商会的会长”。坐在位于环市西路的办公室内,李兵在自己的贸易公司里讲述他和中国的故事。

10年前,李兵从喀麦隆到香港,然后到深圳,再来到广州。“我当时没想到自己会在中国待那么长时间,直到我在这里找到一份教授英语的工作。”李兵介绍,他很快就融入了在中国的生活,“我在这里认识了不少中国朋友,慢慢开始接触贸易往来的工作。”

在从事对外贸易工作的过程中,李兵不断体验着中国不同城市的营商环境。“我去过中国很多不同的城市。但如果从多种商业要素来看,广州是做生意的首选之地。虽然这里炎热的天气的确有点让人受不了。”李兵笑着说:“但毫无疑问,广州是最适合外国人在此开拓商业的城市。”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李兵在广州“安营扎寨”。他把公司总部设在广州,同时在中国香港、韩国、美国和喀麦隆设子公司。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球,李兵坦承,他的企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受损。“但我必须称赞中国的疫情防控力度,在这方面,中国政府一直是榜样。”李兵说,得益于政府一系列“复工复产”的政策与规划,公司已逐步“恢复元气”。

当前,李兵的公司正与合作伙伴一起,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专注于中非贸易。他说,疫情虽然给了大家新的挑战,但同样也催生了新的工作形式。比如以往大家习惯了出差、面对面的会议,现在更多的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联系。“这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也让大家更安全。”

学会“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在从事对外贸易的过程中,李兵也遇到了他的妻子,一位来自贵阳的姑娘。谈起这段浪漫的相遇,李兵说,为了更好地了解妻子当地的文化,他甚至学会了贵阳方言。在李兵的办公室内,摆放着不少家庭照片。他说,孩子和妻子,是他每天勤奋工作的动力来源。

在中国的数年间,李兵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他的办公室内,摆着一套潮汕功夫茶茶具。李兵说,在中国生活多年,他受中国人影响最深的就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李兵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建议身边的非洲商人们,学习基本的汉语,掌握一点中国文化。在他看来,这不仅有助于促进业务,也会加强中非双边关系。

生活在广州多年,李兵早已成为了大家熟悉的“外国街坊”。他说,他在广州留下的只有美好的回忆。“我将永远爱中国,爱它丰富美丽的文化,爱它的人民。中国灿烂的文化也吸引我留下来。”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