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因疫情返港遇困难 ,广州警方加急助其办理签注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1-10-20 16:15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1-10-20
近日,百岁老人何婆婆和亲人致信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对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中心民警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事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高蓓蓓 张毅涛

近日,百岁老人何婆婆和亲人致信广东省公安厅“厅长信箱”,对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综合办证中心民警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提出表扬。何婆婆在信中激动地写道:“百岁老人返港遇困难,人民警察帮大忙!非常感谢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和海珠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同志,用心用情为我们解决了急事难事,你们真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为你们点赞!”

image.png

2020年1月,102岁高龄的香港居民何婆婆在亲戚的陪同下从香港来到广州过年,由于疫情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一直暂住在侄孙何先生家中,未曾返港。

何婆婆独自生活,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定期领取香港社会福利署发放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但因为长时间没有回港,综援金被暂停发放,急需何婆婆本人返港处理。可何婆婆年事已高,已无法独立行走,每次往返香港广州都必须由亲人用轮椅推行,陪同照顾。

离家已久的何婆婆思归心切,多次请求侄孙何先生陪自己返港,但何先生咨询得知香港自由行业务已暂停办理,且两人是侄孙关系,何先生并不符合申请探亲签注的条件,无法陪同何婆婆返港。何婆婆为此心情失落,常常默默流泪,她嘱咐何先生到海珠区公安分局综合办证中心咨询求助。

何先生来到综合办证中心,民警热情接待了他,并详细了解了何婆婆的情况。当得知何婆婆若不能及时返港,接下来可能遇到的系列麻烦时,民警急群众之所急,决定尽最大努力为老人家排忧解难。民警马上整理相关材料,并立即将何婆婆与何先生的特殊情况上报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经研究,何先生虽然不符合以探亲名义申请赴港签注的条件,但是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这种特殊情况符合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其他”签注办理条件。

于是,民警为何婆婆与何先生加急办理赴港签注,同时还专门咨询有关部门关于疫情期间内地往返香港的相关防疫政策,并指引何先生通过预约“来港易”名额,顺利陪同老人返港。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