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 | ​广东奔跑式换季:湿冷攻击,气温“打五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哲 发表时间:2021-10-21 08: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谢哲  2021-10-21
带雨的冷空气为何被称为“魔法攻击”?听行家解读

解放双眼,派派君为您语音播报天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哲

“双11”开启!冷空气到货,气温立即打“五折”!15℃的低温,不知道是否符合你对“冷”的认知。

同样是降温,上次冷空气带来的是干冷,所以除了风大和需要多套一件衣服,实在是“湿湿碎”。但这次不同,降温期间还附送零星小雨,湿冷实锤!短袖和薄外套恐怕难挨这波“魔法攻击”。广东这次奔跑式换季,一觉醒来,短袖换大衣。你的秋装到货了吗?

本次冷空气的行程是这样的:20日夜晚→粤北;21日中午前后→广东中部;21日傍晚前后→广东沿海。因此广东沿海地区的小伙伴们今天出门前记得带足衣服,避免晚上回家被冻到了。

@广东天气预计:

20日夜间起,较强冷空气入粤影响,中北部市县日平均气温下降6℃~8℃,南部市县下降3℃~6℃。21日白天广东省海面风力加大到6级-8级。

具体预报如下:

20日夜间-21日,广东省大部市县阴天有小雨,其中韶关、清远、茂名的部分市县有中雨。受冷空气影响,广东省气温持续下降,最低温度预报:粤北市县、肇庆12℃~15℃,南部沿海市县19℃~22℃,其余市县15℃~19℃。

22日,广东省大部阴天有分散小雨,其中粤西有小雨局部中雨。最低温度预报:粤北市县、肇庆11℃~14℃,南部沿海市县17℃~20℃,其余市县14℃~17℃。

23日,广东省大部阴天,部分市县有分散小雨。最低温度预报:粤北市县、肇庆10℃~14℃,南部沿海市县17℃~19℃,其余市县14℃~16℃。

@广州天气预计:

21日,阴天,有小雨,16℃到23℃;

22日,阴天,有零星小雨,15℃到18℃;

23日,阴天,有零星小雨,15℃到19℃。

这次冷空气+小雨会带来更冷的体感,所幸雨势并不大。这是由于与北风顽强抵抗的南风势力弱,本身的暖湿实力不足,因此只下出了小雨。

那么为什么带雨的冷空气会被称为 “魔法攻击”呢?湿冷和干冷到底哪个更难受?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我们常说的气温仅仅代表空气的温度,并不代表人体对周围环境的冷暖感知。体感温度,除气温外,还要考虑很多因素,风力和相对湿度就是其中两个重要的因素。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在气温为5℃时,相对湿度达70%,体感温度为2.6℃;如果相对湿度达到90%,体感温度仅有1.2℃。北方在气温为5℃的条件下,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为2.5℃,叠加9级大风时才会达到1.8℃。

专家提醒,无论干冷、湿冷都是冷,大家都需要防寒保暖。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中国天气网、@广东天气、@广州天气等
责编 | 谢哲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