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个月,人民币汇率强势升破6.4关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范昊怡 发表时间:2021-10-21 07:10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范昊怡  2021-10-21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238个基点,报6.4069。

美元指数高位回落,人民币汇率节节攀升,近两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突破6.40关口,为今年6月以来首次。10月20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后延续了前一日的涨势,小幅走高并升破6.39关口,截至收盘报6.393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2个基点。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238个基点,报6.4069。

■新快报记者 范昊怡

有市场人士认为,10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呈现易升难贬之势,而近日美元指数出现快速下行,直接刺激了人民币继续走强,但近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超出市场预期,短期市场逢高结汇意愿较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仍有上升空间。

中金宏观指出,6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升1.6%,然而人民币汇率并未贬值,反而对美元升值0.3%。在这背后,除了近期较强的出口之外,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外汇市场供给偏紧是重要的推动因素。

10月20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在主旨发言中表示,预计未来我国外汇市场受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影响有限,“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潘功胜指出,稳固的经济基本面是外汇市场应对外部冲击的基础保障。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能够更好吸收短期扰动。人民银行、外汇局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方面也积累了更多经验。总体看,我国跨境资本有望继续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走势,中金宏观最新研报预计,偏紧的短端流动性和较强的出口增长仍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在美元流动性没有实际收紧之前,人民币汇率可能继续得到支撑、大概率区间震荡。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