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国际图书博览会重启线下展 规模缩水三分之二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21 09:48
央视新闻  作者:  2021-10-21
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正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观众见面。

当地时间20日,德国法兰克福书展正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观众见面。2020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这一世界规模最大的出版行业展会以纯数字化的方式举行。今年虽然重启了线下展,但在防疫限制下,规模缩水约三分之二。

作为全球文学界和出版界的一大盛事,第73届法兰克福书展吸引到了80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2000家出版社和企业参加,将持续至24日。期间,超过300位作家携作品亮相或是参与讨论,其中有60位来自受疫情影响顺延了一年主宾国地位的加拿大。

法兰克福书展副主席克劳迪娅·凯泽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世界尚未完全摆脱新冠疫情危机的阴影,所以依旧有很多展商和观众没有办法亲自到书展的现场来,但相信2022年,包括中国在内的重要合作伙伴都会强势回归。她介绍说:“今年的主题是‘重新连接’,也就是说人们又可以再次到访书展。同时,这也是法兰克福重启的首个大型活动,我们非常高兴能迎来那么多国家的参展商,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我们与中国的交流极为密切,希望明年能够恢复有大批中国出版社线下参展的情况。”

△克劳迪娅·凯泽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今年在法兰克福书展设立实体展位的中国展商包括中国外文局所属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国多家出版单位在相关展台陈列了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00个词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疫,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四大名著、《非遗中国之古籍修复》等在内涵盖重要著作、主题系列、人文社科、语言学习的精选多语种图书。

国际知名出版家理查德·查金已经连续48次参加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书展。曾担任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获得过“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他每年都会到中国展台“打卡”。他告诉记者:“书展能够恢复线下太棒了!相信法兰克福书展一定会逐渐再现辉煌。今年恢复线下举办就释放出了一个凸显其重要性的强有力信号。在我看来,国际出版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帮助中国了解世界。”

在疫情发生前,一共有来自104个国家的7450家参展商、总计超过30万名参观者造访2019年的法兰克福书展。而今年,展会除了全程实施“已接种、已康复、已测试”的防疫措施规定之外,每天仅允许25000名观众入场,并要求所有人在室内佩戴口罩。尽管如此,书展能够以部分实体展的方式重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依旧令参展人员感到非常振奋。一位来自白俄罗斯的作家认为,本届书展线下举办是“向着正常生活迈出了一大步”,让人们看到了疫情后一切又慢慢恢复到常态的希望。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