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乡贤 山西晋中:发展路上“归雁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发表时间:2021-10-22 22:45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杰英  2021-10-22
在“晋商故里”山西晋中,正不断涌现出像冯晓武、高怀壮、魏生银等一样的新乡贤,发挥他们的优势,积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同心聚乡贤山西晋中:发展路上“归雁成行”

73岁的庞三旦正在和村民们闲聊着。 张云 摄

中新网晋中10月22日电 题:同心聚乡贤 山西晋中:发展路上“归雁成行”

中新网记者 杨杰英

深秋时节,在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西洛镇道坪村的一棵老树下,今年73岁的庞三旦正在和村民们闲聊着。他们身后的小院里,干净整洁,几株花开得正艳。

曾经的道坪村是一个经济欠发达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差,水资源缺乏。“从前我们村里破破烂烂,自从冯书记来了,村里打水井、修路、建厂……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庞三旦口中的冯书记是道坪村党支部书记冯晓武。他是外地外乡退休返乡助力乡村振兴的代表性乡贤人物,是山西首位返村任支部书记的省直机关退休干部。

寿阳县西洛镇道坪村。 张云 摄

去年以来,在冯晓武的带领下,以“探索新型农业发展新路径,让‘乡贤返乡、市民下乡、村民住乡、产业兴乡’”为发展方向,开展乡村治理和构建新型集体农业经济的探索。如今的道坪村,干净整洁的村容、和美安乐的乡风、蓬勃开展的志愿服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道坪村党支部书记冯晓武正在介绍村情。 张云 摄

“我们村积极动员青年返乡,成立乡贤联谊会,引导在外乡贤以创新创业、发展产业、扶贫帮困等方式,为当地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在道坪村的“三贤馆”内,墙上的《乡贤公约》格外醒目,冯晓武告诉记者,乡贤作为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才资源,要激发广大乡贤反哺家乡的热情,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 张云 摄

在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彩椒高标准种植园区的大棚里,今年35岁的王俊威正在和工人们忙着采摘彩椒。作为下洲村新乡贤的代表,曾在外经商的王俊威去年选择回到村里种植彩椒,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彩椒高标准种植园区。 张云 摄

一幅幅“人才归故里、群贤兴家乡”的生动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这得益于晋中市实施的乡村振兴“归雁工程”,各地不断激发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汇聚乡贤力量,使农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中国善文化发源地、三贤故里——祁县城赵镇修善村。 张云 摄

去年以来,晋中市委统战部主动拓展基层统战实践创新路径,通过实施以“乡贤会”“三贤馆”为载体的乡村振兴“归雁工程”,全力激活“新乡贤”资源,广纳人才、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不断推动“新乡贤”人士反哺家乡发展。

祁县城赵镇修善村三贤善馆。 张云 摄

“归雁工程”是晋中市委统战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是创新基层统战工作模式、全方位推进晋中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造性实践。通过乡贤组织体系把民主党派、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各类统战对象整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基层统战工作合力,为广大乡贤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服务家乡提供更广泛、多层次的渠道优势。

祁县谷恋村旅游项目。 张云 摄

截至9月底,晋中市乡级乡贤联谊104个乡镇达到全覆盖,73个有条件的村成立乡贤分会,打造“三贤馆”52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中国善文化发源地、三贤故里——祁县城赵镇修善村,建设有三贤文化广场、三贤善馆、二十四孝文化墙、百善照壁……“我们此前已举办五届善文化旅游节,在外的乡贤积极踊跃回来,为全村的发展建言献策。”祁县城赵镇修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续斌表示,今年5月份建设的“三贤馆”更是为在外的乡贤们提供好平台和场所,通过乡贤聚集共谋修善村的发展。

祁县王维水墨诗会小镇产业园。 杨杰英 摄

不仅仅是持续推动“三贤馆”建设,全面深入挖掘先贤、乡贤工作,在此基础上,晋中多个县区更是着眼引才引资引项目,结合乡村文旅开发,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作为本地致富不忘家乡建设的好乡贤代表,祁县谷恋村的高怀壮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打造占地400平方米,集圣贤思想文字展示、先贤历史人物计划展览、教育培训下一代等为一体的“三贤馆”项目。他创办祁县谷恋慢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引领本村100户农民家庭参与文旅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每个家庭增收8万元。

“我在家乡祁县开发建设王维水墨诗会小镇产业园,是想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文化旅游集散地,吸引更多人,为全县的文旅产业贡献力量。”王维水墨诗国小镇项目总负责人魏生银告诉记者,希望更多乡贤能够回乡创业,实现更大价值。

群贤毕至,共哺桑梓,雁字成行,同归家乡。在“晋商故里”山西晋中,正不断涌现出像冯晓武、高怀壮、魏生银等一样的新乡贤,发挥他们的优势,积极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