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生命的平等与尊严

来源: 作者:王东 发表时间:2021-10-23 14:17
  作者:王东  2021-10-23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大幕不久前刚刚落下,另一场体育盛会又在三秦大地展开。

【残运会暨特奥会特别报道】

彰显生命的平等与尊严

写在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大幕不久前刚刚落下,另一场体育盛会又在三秦大地展开。

10月22日,来自全国各地的4000余名残疾人运动员齐聚陕西省西安市和宝鸡市,共同参与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已经分别走过37年和34年历程的残运会和特奥会,承载着全国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梦想。以“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为主题口号的本届残特奥会,不仅是4000余名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一次机会,而且是他们超越自我、实现梦想的机遇,更是他们生命旅程中的一个重要展示舞台。他们将通过在赛场上的顽强拼搏来超越身体缺陷,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在我国,残疾人数目达8500万,占总人口的6.21%,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极大提升,从中央政府到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同情,以及对他们生存和生活的关爱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不论是天生残疾还是后天致残的人,在解决了基本生存问题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是整个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让这个特殊的群体积极投身体育锻炼,不仅能提升他们的自信,还能让他们冲破藩篱,打破健全人与残障人之间的壁垒。残运会和特奥会无疑将极大地增加残障人士参与体育的机会,是他们参加体育权利的真实体现,同时还将促进残疾人士的社会融合。

在残运会和特奥会的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带给我们的将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和震撼,而且是一笔精神上的宝贵财富——他们用美丽的心灵修复着残缺的肢体,用健康乐观的心态和不断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感动着每一个人。

参加过六届残运会的陕西轮椅篮球队队员范全喜,曾对记者说:“没有人愿意被遗忘。这些年,我亲眼见证了不少残疾人同伴,通过参与体育运动,一步步从自己封闭的世界里走了出来,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范全喜的心声,代表了所有残疾人运动员的心声。

通过残特奥会,我们可以看到,纵然身有残疾,但他们仍在赛场上尽力拼搏、挥洒汗水、活力四射;我们也可以听到,他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付出了异于常人数倍、难以想象的努力;我们还可以感受到,他们展现了“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的顽强意志和拼搏精神。

残特奥会的舞台,将秉承着“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弘扬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残疾人体育精神,彰显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残疾人精神风貌,展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新成就。

残特奥会是个巨大的舞台,让我国的残疾人展示自我、丰富人生;残特奥会也是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的温度和幸福度。与我国残疾人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一样,残疾人体育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应运而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残运会和特奥会在此基础上已分别成功举办了十届和七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残疾人体育在内的体育工作,从国家战略高度对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健康与康复治疗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如今,全国8500万残疾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体育活动中来,这标志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今年9月初闭幕的东京残奥会上,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经过12个日夜的奋战,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连续第五次实现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

东京残奥会上,251位中国残奥健儿挥洒汗水、激扬热血,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定格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瞬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无臂泳者数次将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盲人女飞人在领跑员的陪伴下再创佳绩,轮椅球手挥拍搏杀连连夺冠,足球健儿在黑暗中勇往直前……

我国残疾人运动员们创造的辉煌不只发生在东京。仅最近5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便在160项国际赛事中,获得了1114枚金牌。

国际赛场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亮眼表现,是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本届残特奥会是陕西首次承办的国内规格和水平最高、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综合性残疾人运动会。正如本届残运会的主题口号“点亮梦想 为爱起航”一样,残运会不仅要体现全社会对于残疾人的关爱,而且要展现残疾人运动员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凸显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品质。

我们相信,本届残运会必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契机,充分展示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新发展和民生事业的新成就,并激励全社会去营造一个关爱残疾人的友善氛围,彰显出生命的平等与融合。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23日 04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