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河畔的中国】生态修复见实效 花湖成“最美黄河蓄水池”

来源:中工网 作者:苗辰 发表时间:2021-10-23 17:53
中工网  作者:苗辰  2021-10-23
10月20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位于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花湖湿地。

10月20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来到位于四川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花湖湿地。十月末的若尔盖县气温已接近零度,远处山峰银装素裹,阳光从低沉的云朵中一泻千里,照亮了静谧的花湖湿地。

然而在十多年前,这里曾饱受沼泽疏干、河沟断流、草原沙化等严峻生态问题困扰,为有效防止花湖湿地生态系统进一步萎缩退化,2010年花湖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修建生态堤坝1740米,提高花湖湖泊水位52厘米,湖泊面积由215公顷扩大到650公顷,恢复花湖湿地及周边半湿沼泽干沼泽892公顷。

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花湖每年为黄河补水量达44亿立方米左右,占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7.58%,是名副其实的黄河天然蓄水池。(中工网记者 苗辰 文/摄)

雪后的花湖湿地景色

悠然戏水的国家保护动物白骨顶

景区内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和求助终端

牧民放牧的牦牛

景区内指示牌方便游客导航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