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五大高地,第一届广州国际(流溪)花卉博览会在广州从化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1-10-24 16:57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1-10-24
探索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线上线下展示花卉新产品、新技术,将花卉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黄利谊

10月23日,第一届广州国际(流溪)花卉博览会在从化区西和万花风情小镇开幕,花博会以花的生态之美,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线上线下展示花卉新产品、新技术,将花卉产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本届花博会共有100多个花卉企业或提供展品企业参加,展出品种包括红掌、洋兰、国兰、多肉、观花观叶盆栽等3000多种、5000多盆。

线上➕线下 唱响乡村振兴广州好声音

作为第一届的花博会,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将持续至12月5日,充分展示从化形象,带动花卉经济,唱响乡村振兴的广州好声音。

线下,以城郊街西和村(锦绣园艺+九里花街)作为主会场,邀请国内外花卉企业参展,在西和村锦绣园艺展厅设置中心展区,设有重点特色花卉展示区、花卉艺术展示区、产业发展交流区、新奇异美展示区、延伸产业展示区、特色花卉展示区等。

鲜花(红掌、兰花、多肉、茶花)、花艺(插花、压花)、花茶、花宴、花饼、花瓶、花的化妆品等从化花卉产业发展成果汇聚在花博会的大舞台上,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让市民游客徜徉在花的世界。

在西和村核心区的基础上,从化区向周边无限延伸,搭建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平台,促进花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选址在温泉镇、良口镇等地设置分展馆,展示各品类花卉产品,促进花卉消费,实现产销互促、产销结合。

其中,在温泉镇荔枝蜜公园区芳浦别墅开展“花画同赏”展览活动,活动包括“风度—中国画四君子作品展”“翩翩—流溪精品兰花展”两大主题展览。参展画家有郭莽园、方土、宋陆京三位书画大家,参展品种有思康蝶、山水画、碧玉衔月等名品兰花,花在画中,画花相映,通过“花画同赏”,展现从化山清水秀的资源禀赋和源远流长的艺术底蕴。

线上,则采用直播方式,让观众随时随地“走进”花博会、关注花博会,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花卉展示平台。

全力打造五大高地

全力打造现代花卉产业研发成果产业化高地。这次花博会上,从化与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健士星公司、广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发布从化区促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全面激发创新活力。接下来,从化将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学研资源优势,以建设全国农业现代化科技先行县为抓手,依靠科技创新推进花卉育种、良种快繁、花卉采后处理等产业化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重点培育、研发本地特色优势花卉品种,积极构建现代花卉育种体系,努力成为全国现代花卉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基地、新产品创新策源地。

全力打造现代花卉产业生态价值创新高地。紧抓创建国家级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广州市园林花卉集团总部今天正式落户从化区的契机,加快完善从化花卉产业发展链长制,推进花卉生产基地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迭代升级。大力发展花卉精深加工,重点依托联合利华华南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等平台,完善花卉园艺产品加工体系,研发食品保健品、美容化妆品、医药用品等多用途衍生产品,不断提高花卉产业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开发旅游体验场景,丰富花卉文创、民宿、旅游、研学等业态,打造全省乃至全国花卉研学旅游基地,和精深加工支撑的生态价值创新高地。

全力打造现代花卉产业品牌运营和供需服务对接高地。紧紧抓住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契机,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花卉产业的“危”与“机”,以新的市场模式和市场需求为导向,高标准建设广州国际(流溪)花卉交易中心,打造现代化智能化“一站式”花卉采购平台,构建完善的物流配送、仓储保鲜、加工包装等基础配套体系,推动花卉新品、花卉艺术进社区、进家庭,为企业、花农搭建稳定的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为社区花店和消费群体提供全品类花卉产品线上交易服务,不断拓宽销售渠道,提高花卉产销效益。

全力打造现代花卉产业标准化制定和信息高地。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搭建花卉数字艺术与数据平台,定期发布国内国际花卉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产业信息、发展动态,为花卉行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应用示范,打造全国花卉产业数据权威发布中心。发挥广州花卉研究中心三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基地)——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科研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天南星科种质资源库平台优势,持续开展花卉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造全国盆栽标准制定示范中心。

全力打造现代花卉产业联农带农高地。以建设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持续深化“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并通过农民合作社、花卉企业、花卉行业协会和社区花店,组织开展花卉产品个性化制作、花艺进万家系列活动,推动花卉园艺“进社区、进园区、进家庭、进校园、进楼宇”,为更多农户、特别是农村劳动力提供花卉园艺服务培训,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